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嵩县模式”亲历  

2016-11-08 14:01:34|  分类: 地质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嵩县模式”亲历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2009年,全国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帷幕的拉开,像一阵强劲的东风,给全国地矿行业带来了盎然的春意。这一年,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在全省掀起了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的热潮,鼓励各地勘单位大胆探索,敢于实践。我作为一名记者,也深深感受到各地勘单位胸中都憋着一股找矿立功的力量。

  2009年7月,国土资源部与河南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把河南省确定为地质找矿体制机制创新试点省。要实现地质找矿重大突破,如何破解探者有其权、找矿风险分担、勘查部署方式、探者有其利四大难题?作为全省地质找矿主力军的河南省地矿局进行了积极探索。

  大讨论中,河南省地矿局把整合勘查项目实施确定为讨论的实践方式,边讨论边实践,以实践促讨论,为这一新的找矿形式不断赋予新的内涵。于是,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讨论在河南省地矿局迅速掀起,并悄然孕育了嵩县整合勘查。

  河南省地矿局集中了全局上下的智慧和力量,研究决定将嵩县金钼铅锌银多金属矿集区内的8个自有矿业权整合在一起,实施整合勘查试点,组织开展一次大胆的实践和探索

  2009年3月7日,轰隆隆的钻机声打破了山村的宁静。沉寂多年的嵩县矿集区热闹起来了!河南省地矿局所属6个单位370余名专业人员组成的强大阵容,作为“攻城拔寨”的主力登上了熊耳山……

  我感觉自己从事了记者这个工作,就有责任、有义务记录下地质工作的风风雨雨,记录下地质队员的点点滴滴,所以我采访了很多人,听了他们很多的故事。我想,能在这个激荡的时代里留下一些文字、一些记忆,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这次会战,计划用6个月时间,完成以前3年才能完成的67平方公里金矿普查和详查,预计提交金资源量20~30吨,达到大型规模以上。之后,再用2年时间完成嵩县矿集区的金、钼多金属矿的整体勘查,摸清该地区的资源家底,提交金资源量50吨以上。我在现场充分感受到,每个地质队员都为能参加这一会战感到自豪。

  为了能采访到地质队员最真实的情感,我专门3次到嵩县矿区采访,和地质队员一起跑路线、填图、编录钻孔、挖探槽,采访了厅长、局长、队长、项目负责、退休老专家、女技术员、钻工,拍摄了大量的照片和视频资料。

  2009年5月22日,听说部长要来矿区看望干部职工,驻扎在嵩县张湾的50余名地质技术人员激动不已。我提前一天就来到矿区,这天早早就起来了,做好迎接部长到来的准备。10点整,时任国土资源部部长的徐绍史,在时任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河南省副省长的张大卫等陪同下,来到“河南省地矿局—中国五矿集团嵩县整合勘查项目部”视察工作。

  就这样,在部省厅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嵩县整合勘查项目边实施边总结、边探索边升华,形成了较为合理的方案。这套方案后来被媒体称为“一个可以拷贝的模式”——“嵩县模式”。

  2010年11月4日,一曲《勘探队之歌》激动人心,近百面鲜艳的地质队伍旗帜令人振奋,国土资源部全面推进地质找矿新机制座谈会在郑州召开。会议总结推出了安徽“泥河模式”、河南“嵩县模式”等先进经验。上百个地勘主管局、上千个地勘队参加此次会议,共同描绘了未来地质找矿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

  这次盛会被业内誉为全国地质勘查业的“百局千队沙场点兵”,“嵩县模式”也因此叫响全国。

“嵩县模式”亲历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嵩县模式”亲历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