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2014-02-08 15:38:16|  分类: 旅游客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回家、年和幸福一样,是一种深深留在记忆中的感觉。
    年是俗人俗里俗气的一个盛典,可以让平凡的简朴的生活在一个固定的时间里奢侈一下在这个盛典的日子里,回家仿佛就带有一种朝拜的心情而有了一种神圣意味。
   我出生在十年代的新疆阿克苏的建设兵团,那里号称是南彊的小江南,一个大量种植水稻的好地方。童年的日子,也许是大多数人一生中最快乐幸福的时光;我少时的记忆很阳光灿烂。而关于过年回家的回忆,也能牵动我太多难忘的神经。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1983年,15岁的我从兵团考上郑州地质学校来读书。上学4年里,寒假时间短,只一个月,我都是到亲戚家或者在学校过年。都是在每年暑假回家,郑州到乌鲁木齐3000公里的路程,硬座全价46元,我们是半价,只要23元。火车3天3夜,再坐2天的汽车走近900公里,还得在宾馆里睡两夜。单程5个白天5个夜晚的行程,让我对回家有着特别的感受。

沿着丝绸之路的印痕,我已经来来往往地走了6个来回。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1991年冬天,上班4年的我听到豫南马路上踩上去咯吱脆响的时候,我明白该回家过年了。先从信阳坐8个小时的火车到郑州,再坐上到乌鲁木齐的直快。

     繁重的行囊、拥挤的人流、渴盼的目光,在检票口开始检票的那一刻,众多急匆匆的脚步,迅速流向站台。列车启动的那一刻,一直望着窗有些激动,“想到就要和家人团聚,即便是站着回家,也很开心。”

     向西走,会经历多个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咸阳、宝鸡一一展现在眼前。黄色,全是黄色,这是我们皮肤的颜色。厚重的黄土高原起起伏伏,火车几乎就在黄土高原的丘陵沟壑中穿行。极目远望,一座座山岭连绵起伏,一道道梁连着一道道湾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遍长安花三月三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杜甫)。“长安大道连狭邪,青牛白马七香车”——西安的闻名不用述说。这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唐玄藏取经的起点。

   沿着渭河一直向西,咸阳素以秦都帝陵闻名于世焚书坑儒马嵬兵变的历史故事就发生在此。

李白这样称赞咸阳“ 紫阁连终南,青冥天倪色。凭崖望咸阳,宫阙罗北极。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唐朝崔颢《渭城少年行》写道:“ 洛阳二月梨花飞,秦地行人春忆归。 扬鞭走马城南陌,朝逢驿使秦川客。 驿使前日发章台,传道长安春信来。 棠梨宫中燕初至,葡萄馆里花正开。 念此使人归更早,三月便达长安道。 长安道上春可怜,摇风荡日曲江边。 万户楼台临渭水,五陵花柳满秦川。 秦川寒食盛繁花,游子春来喜见花。 斗鸡下杜尘初合,走马章台日半斜。 章台帝城称贵里,青楼日晚歌钟起。 贵里豪家白马骄,五陵年少不相饶。 双双挟弹来金市,两两鸣鞭上渭桥。 渭水桥头酒新熟,金鞭白马谁家宿。 可怜锦瑟与琵琶,玉壶清酒就君家。小妇春来不解羞,娇歌一曲杨柳花。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诗歌集——《诗经》,就是在宝鸡这方周原故土上孕育而成的。《诗经》中收录了从西周早期到东周初年共305篇诗歌,其中绝大部分产生于西周。宝鸡是周文化的发祥地和灭商之前周人的聚居地,太白山北麓的宝鸡市歧山县五丈原镇,是三国时代诸葛亮屯兵用武、劳竭命陨的古战场,胜迹累累,远近闻名。

   到了甘肃省最东部的天水。这是三国演义姜维名将的老家。三国时期,西蜀丞相诸葛亮北伐中原,用诈城之计,攻夺北魏的天水关,收得姜维。马谡痛失街亭也是在天水。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高适的一首金城北楼》形象的描绘了黄河之上兰州:”北楼西望满晴空,积水连山胜画中。湍上急流声若箭,城头残月势如弓。垂竿已羡潘溪老,休道犹思塞上翁。为向边庭更何事,至今羌笛怨无穷。   

   走到兰州,一天一夜,已经走了1000公里。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一想到那美丽的唐诗,你就不会觉得寂寞。很多地方和地名也是通过唐诗了解的。跟着唐诗游丝绸之路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来到列车走廊上,整个人瞬时被窗外景色给吸引。这是一种不一样的美,荒凉之中,似是给人一种感悟,说不清道不明。车行河西走廊,两边祁连山和马鬃山延绵不绝山上白雪皑皑,一路盐碱地,风景无限好,时间长了也会有点无聊。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武威(凉州)——张掖——嘉峪关——玉门——安西(瓜州)——柳园(敦煌,一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盐碱地戈壁滩。

马上望祁连,奇峰高插天。西走接嘉峪,凝素无青云。”火车上看到明长城西端的起点,与万里之外的长城东端起点山海关遥相呼应的嘉峪关,是长城上的最大关隘,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关隘。

火车一天都在甘肃境内行驶。我们新疆人常常笑话甘肃人是“三大蛋”:姑娘长得红脸蛋,地上滚的石头蛋,碗里吃的洋芋蛋。在车上一看,还真是这样。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对于玉门关仅有的一些了解,恐怕就是王之涣的这首《凉州词》了吧。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让我对玉门关产生了无限的向往。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都是经此关口进入中原,玉门关因此而得名。

   岑参送人赴安西上马带胡钩,翩翩度陇头。小来思报国,不是爱封侯。万里乡为梦,三边月作愁。早须清黠虏,无事莫经秋。这个安西就是如今的瓜州。

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再向西走,又到了一个阳关,这个阳关在敦煌附近   

到达柳园车站,多是夜里2点,位于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甘肃省西端,再向西走就是新疆哈密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火车走六个小时,就会到哈密市。这是新疆的“东大门” 哈密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地处东西方文化、西域与中原文化交汇之地,既有鲜明的中原文化脉络,又有少数民族古老传统的风情,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哈密东天山历史文化。

再走8个小时,我到达了吐鲁番盆地之中一个小车站——大河沿,这是到南彊的最重要的一个车站,再转坐2天2夜的汽车。

 大河沿边上就是火焰山火焰山位于吐鲁番盆地的中部。每当盛夏,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炽热气流滚滚上升,赭红色的山体真的如同烈火在燃烧。盆地内吸收的太阳能久聚不散,加上干燥少雨,气温居高不下,真是名副其实的火焰山。但在这里几乎都不出汗,不等出变就蒸发掉了。

对于火焰山的了解,停留于西游记中孙悟空打翻太上老君炼丹炉,以及三借芭蕉扇的故事。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有时也坐火车到乌鲁木齐。再返回来是,会经过歌唱中最美丽的达坂城。真到了这个小城,看到的姑娘并不像歌声中所描绘的那么美丽。街上都是卖核桃和红枣的维族小姑娘,衣服也不是很干净,姑娘们扎着特别多的辩子。没有优美的自然风光,也没有醉人的民族风情没有惊人的古迹。它的出名,只是因为一段优美的旋律和一段质朴诙谐的歌词。它就是歌曲《达坂城的姑娘》中唱的达坂城。

达坂城的风真是很大,有年春天,大风吹的火车左右直晃,只有停下等了3个小时后风小了才开走。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过了达坂城,就到了昌吉市位于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地处亚欧大陆中心,是昌吉回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昌吉这块土地自汉朝归入疆域,直到清朝的乾隆盛世在这里筑城、建县。这在新疆人眼是一片富足而湿润的土地,在这里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芦苇和很多纺织成的苇席被成车成车地拉走。

一位清代官员陈庭学曾吟诗写建县20年后的昌吉:征路仍空阔,天光接野芜。墩疑高塔峙,树识远村孤。迁户稠边县,行骆利坦途。关河限中外,风土未全殊。从中可知,战争的烽火早已远离昌吉而去,眼前出现的是一片虽仍显寥落但却是屯垦开发与各民族共处的和平宁静的新景象。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就到了天山峡谷,新疆人都叫她干沟。顾名思意,就是一点水也没有的大沟。路上险得让人窒息,一个急弯接着一外急弯,黑黑的山峰上没有一颗草一颗树,沟里也没河,山路里转来转去要4、5个小时,终于在晚上到达了库尔乐市

尔勒是县级市,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首府,因盛产香梨而称为“梨城”。城市位于新疆自治区中心地带,是进出南疆的要塞,新疆的南北疆分水岭。现在是新疆石油会战的指挥部。佛教高僧玄奘西天取经曾途经库尔勒,举世闻名的罗布泊楼兰古城也在这里。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古代有很多著名诗人都有描写楼兰的诗句:

李白的《塞下曲》:五月天山雪,无花只有寒。笛中闻折柳,春色未曾看。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

王昌龄的《从军行》: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望玉门关,黄沙百战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库尔勒向西近200公里的轮台县,是古丝路北新道上的繁华重镇为丝绸之路北道要冲,汉代是西域36国中的城邦之一。贞观设安西都护府后,轮台属龟兹。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这样描写轮台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轮台县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是石油重地,据说80年代曾经打过两眼深达6、7000米的油井,都出油了。 轮台是闻名中外的塔里木石油开发主战场和“西气东输”首站,塔里木已探明可控制的石油储量为10亿余吨壮美的世界级胡杨林保护区,有世界最长的沙漠公路,有神奇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景观,有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母亲河,有众多的历史古迹和欢乐无比的民族风情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走了离乌鲁木齐市750公里后,来到了阿克苏的库车县。素有“歌舞之乡”、“西域乐都”、“瓜果之乡”的美誉。库车古称“龟兹”,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历史上曾是联系和沟通亚欧大陆的桥梁,中西文化在这里交融,成为举世闻名的龟兹文化发祥地。汉唐时期,龟兹是西域三十六国中的大国之一,“西域都护府”、“安西都护府”相继设在龟兹,领辖西域二十二个都护府及龟兹、焉耆、于阗、疏勒四镇驻军,是中央政府统辖西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商贸中心。

库车古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在唐代被西方誉为“西域乐都”。克孜尔千佛洞有人称它是“中国第二敦煌”。悬崖上一个个石窟层层相迭,鳞次栉比,气势恢宏,威风八面。克孜尔千佛洞建造于313世纪,共有236个洞,现存壁画画面约10000平方米,是新疆最大的一处佛教文化遗址,现已被指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古诗词对龟兹乐舞有过传神的描绘。

    唐朝诗人李颀著有《听安万善吹筚篥歌》,诗文写到:南山截竹为筚篥,此乐本自龟兹出。流传汉地曲转奇,凉州胡人为我吹。傍邻闻者多叹息,远客思乡皆泪垂。世人解听不解赏,长飙风中自来往。 枯桑老柏寒飕飅,九骓鸣凤乱啾啾。龙吟虎啸一时发,万籁百泉相与秋。忽然更作渔阳掺,黄云萧条白日暗变调如闻杨柳春,上林繁华照眼新。岁夜高堂列明烛,美酒一杯声一曲

   杜甫在《夜闻筚篥》中写道: 夜闻筚篥沧江上,衰年侧耳情所向。邻舟一听多感伤,塞曲三更欻悲壮。积雪飞霜此夜寒,孤灯急管复风湍。君知天下干戈满,不见江湖行路难。

再向西走几乎再也见不到人烟了,200公里后翻过一座不大的山,终于看到的远处一片很大的绿洲,那就是我的家了。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沿着丝绸之路回家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