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中国最美的十大名楼  

2014-11-06 14:44:41|  分类: 名家名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空谷幽兰《中国最美的十大名楼》

中国最美的十大名楼

一、武汉黄鹤楼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黄鹤楼,位于武汉市武昌蛇山之上,享有“天下绝景”之称。冲决巴山群峰,接纳潇湘云水,浩荡长江在三楚腹地与其最长支流汉水交汇,造就了武汉隔两江立三镇而互峙的伟姿。历代文人墨客到此游览,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唐朝诗人李白一首“黄鹤楼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为武汉“最美江城”之称奠定了基础。唐代诗人崔颢一首“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已成为千古绝唱,更使黄鹤楼声名大振。因与对岸晴川阁隔江对峙,相映生辉,被称为“三楚胜境”。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黄鹤楼濒临万里长江,雄踞蛇山之巅,挺拔独秀,辉煌瑰丽,很自然就成了名传四海的游览胜地。与岳阳楼、滕王阁相比,黄鹤楼的平面设计为四边套八边形,谓之“四面八方”。从楼的纵向看各层排檐与楼名直接有关,形如黄鹤,展翅欲飞,整座楼的雄浑之中又不失精巧,富于变化的韵味和美感。全楼各层布置有大型壁画、楹联、文物等。楼外铸铜黄鹤造型、胜像宝塔、牌坊、轩廊、亭阁等一批辅助建筑,将主楼烘托得更加壮丽。登楼远眺,“极目楚天舒”,不尽长江滚滚来,三镇风光尽收眼底。

二、烟台蓬莱阁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蓬莱阁 道教名胜,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市城北一公里处的丹崖山巅。阁楼高15米,坐北面南,系双层木结构建筑,阁上四周环以明廊,可供游人登临远眺,是观赏“海市蜃楼”奇异景观的最佳处所。阁中高悬一块金字模匾,上有清代书法家铁保手书的“蓬莱阁”三个苍劲大字,东西两壁挂有名人学者的题诗。位于蓬莱阁下的仙人桥,结构精美,造型奇特,传说为“八仙”过海的地方。 阁上名人匾额楹联众多,犹以清代大书法家铁保书的“蓬莱阁”巨匾著称。阁下面临大海,建筑凌空,海雾四季飘绕,素有“仙境”之称。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登临阁廊,举目远望,长山列岛时隐时显,东北海疆碧波连天,春夏之际,海市蜃楼时时光临登州海上,使人耳目一新,心旷神怡。蓬莱阁自古为名人学士雅集之地,阁内各亭、殿、廊、墙之间,楹联、碑文、石表、断碣、琳琅满目,比比皆是,翰墨流芳,为仙阁增色不少。蓬莱阁前常出现“海市蜃楼”奇观,苏东坡的“东方云海空覆空,群仙出没空明中。荡摇浮世生万象,岂有贝养尊处优藏珠宫”一诗,正是“海市蜃楼”奇景的生动描写。一代文豪苏东坡知登州军州事,虽在任五日,却挥毫走笔,瀚墨流芳,遂使蓬莱阁得登龙门,成为天下绝胜。

三、西安钟鼓楼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西安钟、鼓楼是西安标志性建筑物,西安钟鼓楼位于西安市中心,两座明代建筑遥相呼应,蔚为壮观。西安钟楼,位于市中心,是一座绾毂东西、呼应南北的轴心建筑。昔日楼上悬一口大钟,用于报警报时,故名“钟楼”。是一座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宏伟建筑,也是我国现能看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钟楼。钟楼屋檐四角飞翘,如鸟展翅,由各种中国古典动物走兽图案组层的兽吻在琉璃瓦屋面的衬托下,给人以形式古朴、艺术典雅、色彩华丽、层次分明之美感。高处的宝顶在阳光下熠熠闪光,使这座古建筑更散发出其金碧辉煌的独特魅力。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西安鼓楼,是中国最大的鼓楼,位于西安城内西大街北院门的南端,东与钟楼相望。楼上原有巨鼓一面,每日击鼓报时,故称“鼓楼”。鼓楼横跨北院门大街之上。鼓楼和钟楼是一对孪生兄弟,相距仅半里,互相辉映,为古城增色。据说是在微雨朦胧之中为鼓楼工程奠基的,重修后的鼓楼,面貌崇隆敞丽,灿然一新。登楼远望,闹市风光、秦川景色历历在目。90年代恢复 “晨钟暮鼓”,该鼓声音洪亮、浑厚,重槌之下,十里可闻,是中国最大的鼓。在钟楼和鼓楼之间,开辟为钟鼓楼广场,绿草红花点缀其间,造型独特的声光喷泉不时变换,是古城人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四、南昌滕王阁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素有“西江第一楼”之誉的滕王阁,依城临江,瑰伟绝特,因“初唐四杰”之首的王勃一篇雄文——《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简称《滕王阁序》而得以名贯古今,誉满天下。王勃的《滕王阁序》,脍炙人口,传诵千秋。文以阁名,阁以文传,历千载沧桑而盛誉不衰。历经29次兴废之后,她依然保留着古朴的风格,弥漫着一股人文气息。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独特风格和辉煌成就的杰出代表,象征着中国五千年积淀的文化、艺术和传统。滕王阁是南方唯一一座皇家建筑,滕王阁是南昌的骄傲,是豫章古文明的象征,乃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之瑰宝。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滕王阁在古代被人们看作是吉祥风水建筑,在我国古代习俗中,人口聚居之地需要风水建筑,一般为当地最高标志性建筑,聚集天地之灵气,吸收日月之精华,俗称:“文笔峰”。滕王阁坐落于赣水之滨,被古人誉为“水笔”,有古人亦云:“求财万寿宫,求福滕王阁”。可见滕王阁在世人心目中占据的神圣地位,历朝历代无不备受重视和保护。 滕王阁,素有“西江第一楼”之誉。雄踞南昌抚河北大道,坐落于赣江与抚河故道交汇处。依城临江,瑰伟绝特,步入阁中,仿佛置身于一座以滕王阁为主题的艺术殿堂。

五、永济鹳雀楼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鹳雀楼位于永济市蒲州古城西向的黄河东岸、蒲州古城城南,本是北周时兵家修建的军事建筑。因其气势宏伟,高大眼阔,登上层楼则有腾空欲飞之感,故名“云栖楼”。古城紧靠黄河,有一种食鱼鸟类经常成群栖息于高楼之上,此水鸟似鹤,但顶不丹,嘴尖腿长,毛灰白色,人们称其为“鹳雀”,故“云栖楼”又称“鹳雀楼”。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鹳雀楼楼体壮观、结构奇巧,加之地理位置优势、风景秀丽,唐宋时期文人学士登楼赏景,留下许多不朽诗篇。其中王之涣诗“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堪称千古绝唱。诗因楼作,楼因诗名。鹳雀楼与武昌黄鹤楼、洞庭湖畔岳阳楼、南昌滕王阁齐名,被誉为我国古代四大名楼。鹳雀楼立晋望秦,它独立于中州,前瞻中条山秀,下瞰大河奔流,紫气度关而西入,黄河触华而东汇。龙踞虎视,下临八州,宏伟壮阔的山川景象,吸引了无数历代名流登临作赋。鹳雀楼,凝聚着太多厚重的历史,叙述着太多的辉煌与落寞......

六、昆明大观楼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大观楼位于中国云南昆明市区西南部, 南临滇池,因园中有大观楼和“天下第一长联”出名,园中楼阁耸峙,绿树成荫,有揽胜阁、涌月亭、观稼堂及“蓬莱别境”等胜景,现为游览公园。大观楼坐落在滇池北滨,隔水与太华山相望。 站在大观楼上,滇池在脚下荡漾,西山的秀丽景色远望既得,山水交融,令人心旷神怡。在公园里可以欣赏亭台楼阁,花草林木,是放松身心的好地方。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大观公园以长联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游览区,园内花木繁茂,假山、亭阁、小桥、流水营造出雅致、隽永的气氛。 乾隆年间,名士孙髯翁登大观楼有感而发,傲然撰书一百八十字长联,把滇池风光和云南数千年历史生动地展示在世人面前。长联一出即惊动四方,人们争相传颂,名扬天下,被誉为“海内第一联”。中秋之夜,在大观楼俯视楼前水面,便可得杭州西湖"三潭印月"之躯,本地人称"长联印月",是赏月游湖的好去处。

七、南京鼓楼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南京鼓楼,位于南京市中心,建于明洪武十五年,规模宏大、气势雄伟,乃当年击鼓报时的场所,为全城百姓昼夜报时,有时也用作迎王、接诏书等大庆,堪称明代首都之象征。历来就是南京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鼓楼分上下两层,下层建成城阙样式,高达9米,红墙巍峙,飞檐迎风,中间有券门三道,贯通前后,上有“畅观阁”题额。上层建筑,分为中殿和东西两殿,滴水直落台座之外。 其建筑规模之大国内少见,龙飞凤舞,雕梁画栋,十分壮观。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南京鼓楼早已被辟为城市公园,成为人们登高远眺,领略古城风貌的胜地。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空气、花草幽香。徜徉在绿树成荫的环境里,脚下是平整的青石平台,以及青石平台和鹅卵石组成的冰纹石小径。不绝于耳的鸟儿鸣叫和假山瀑布的哗哗流水,在杜鹃、石楠、红枫、翠竹的簇拥下,让公园的景观呈现四季如春的景象。夜晚五彩缤纷的灯光亮化,则把历史悠久的明建鼓楼装饰得更加雄伟壮观。鼓楼顶层上安放的一对龙凤亭,相映成辉,古朴典雅,整个亭子,呈现出一幅幅优美图画,造型紧凑协调,生动精美,其雕刻工艺极为精湛,为世人所称赞,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八、南京阅江楼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阅江楼坐落在南京城西北的狮子山巅,濒临长江。狮子山原名卢龙山,高78.2米,周长2公里,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六朝古都南京的江防要塞,有“狮岭雄观”之美誉,在清代列入金陵48景。阅江楼历史渊源流长,文化底蕴深厚。阅江楼是阅江楼景区的主要景点。它座落于狮子山巅,山高78米,楼高52米,阅江楼主体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外观4层暗3层,共7层。阅江楼巍峨壮观、气势磅礴,以其独特的魅力展示在人们面前。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阅江楼无论从文学、历史、人文、或文化的角度,都具有深长、耐人寻味的意境。阅江楼所设想的城、山、楼、江开阔画面和恢弘气势,古往今来为人们所神往;阅江楼设计精美,艺术高超,色彩典雅,绚丽多姿,展示了很高的文化品位、深厚的历史内涵;阅江楼的建筑设计,以明代风格、皇家气派为基本方针,展示阅江楼之巍峨形态和磅礴气势,从而使其高度、体量、气势均与岳阳楼、滕王阁、黄鹤楼相媲美;阅江楼滨江而居,放眼远望,浩瀚的大江风光一览无余,背江而望,金陵全景尽收眼底。

九、洞庭岳阳楼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岳阳楼耸立在湖南省岳阳市西门城头、紧靠洞庭湖畔,三国东吴所建。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誉,与江西南昌的滕王阁、湖北武汉的黄鹤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岳阳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中唯一的一座保持原貌的古建筑,它的建筑艺术价值无与伦比。是长江黄金旅游线上湖南境内的唯一景点。岳阳楼的建筑构制独特,风格奇异。气势之壮阔,构制之雄伟,堪称江南四大名楼之首。岳阳楼为四柱三层,飞檐、盔顶、纯木结构,楼中四柱高耸,楼顶檐牙啄,金碧辉煌,远远而了,恰似一只凌空欲飞的鲲鹏。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登岳阳楼可浏览八百里洞庭湖的湖光山色。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在此登览胜境,凭栏抒怀,并记之于文,咏之于诗,形之于画,工艺美术家亦多以岳阳楼为题材刻画洞庭景物,使岳阳楼成为艺术创作中被反复描摹、久写不衰的一个主题。登古楼,观洞庭,觅前人足迹,赏名联诗话,兴致勃勃。是日阳光灿烂,微风吹拂,湖波荡漾,极目北望,水壮楼势,楼添水威,凭栏处,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古往今来,多少迁客骚人登楼感怀,望湖兴叹......

十、贵阳甲秀楼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甲秀楼在贵阳市城南的南明河上,以河中一块巨石为基而建。始建于明,后楼毁重建,改名“来凤阁”。清代甲秀楼多次重修,并恢复原名。现存建筑是宣统元年(1909年)重建的。楼上下三层,白石为栏,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高约20米。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甲秀楼是闹市中一处不可多得的清幽之地,景区内古色古香,景区外高楼林立,入夜后灯火辉煌,人影晃动,成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聚焦点。

中国最美的六大名楼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甲秀楼是三层三檐四角攒尖顶阁楼,这种构造在中国古建筑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甲秀楼高22.9米,飞甍翘角,12根石柱托檐,护以白色雕塑花石栏杆,翘然挺立,烟窗水屿,如在画中。登楼远眺,四周景致,历历在目。浮玉桥如白龙卧波,全长90余米,穿过楼下,贯通两岸。桥上有涵碧亭,桥下有涵碧潭、水月台,桥南有翠微阁,遥相呼应。翠微阁内,萧娴书法作品“清风待客,明月留人”,运笔飞动,词意清雅,表达了贵州人民殷勤好客的情怀。


中国十大名山

中国最美湿地

中国十大森林

十大最美湖泊

中国十大峡谷

迷人八个小镇

中国十大园林

中国十大名楼

十大城市名湖

十大宗教名山

奇美十大江湾

十大主题公园

中国八大海岸

六大旅游名城

十大地质公园

最美五大城区

中国五大湖泊

六大湿地公园

中国十大水乡

十大最美村落

五大实景山水

最美六大草原

中国十大瀑布

中国六大冰川

中国十大名桥

全球十大花海

中国十大赏荷地

十大地质奇迹

十大避暑旅游地

西藏十大湖泊

避暑胜地推荐

中国十大古都

中国名山大川1

中国名山大川2

中国名山大川3

中国名山大川4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