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故乡的年味  

2014-01-27 22:10:36|  分类: 心情经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故乡的年味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为重要的节日之一。再遥远的路程,再拥挤的列车,也冲淡不了中国人对于春节的期盼,阻挡不了中国人回家团聚的脚步。 据说今年有36亿人要坐车行进在祖国的各地,回家、串门、走亲戚。
      “现在过年一点意思也没有,无非是看看老人,喝几次酒而已,还是出去旅游能提高点生活质量和有点兴趣。”

      在郑州这个城市里,来往的也就是那么有限的几个人,亲戚同学朋友大部分不在本地,过年和平时也没有什么两样,甚至还不如平时热闹。现时情景也不是那种引朋呼友、大吃大喝的阶段,有人来就到饭店招呼,没人来就和平时一样吃饭。只有亲戚来到时,家里会热闹很多,喝酒打牌,四处转转。

       现在的人过不过年一点感觉也没有,心里掀不起一点点的涟漪。

      

故乡的年味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映象最深的还是小时候在新疆过年的记忆。那时对年最深的印象就是杀猪、吃肉、包饺子、挨家挨户拜年、再一家一户走亲戚。

       那时的生产建设兵团,真是半农半兵。农忙时种地,后来都是机械化种机械化收,农闲时大多是冬天,家家发的有枪,大人们都参加军训。大多家庭条件不好,家家户户都喂的有鸡、有猪。

       杀猪都是小年前的几天。那天,主人家就得在一个比较宽敞的地方用凳子支起一个门板来,再把一个大缸立在门板旁边,女主人在连队里经常杀猪的地方烧一大铁锅开水准备着,男人们就和杀猪师傅到猪圈里捉猪,猪捉起来可不容易,你不能从他的头部下手,只能从他的后面一把抓住他的两个后腿,其他人再迅速抓住耳朵和前腿把它掀翻在地用绳子把四条腿绑起来,几个人把它抬到门板上摁住,这时候就要看杀猪师傅的水平了,高水平的脖子上一刀下去,血哗的一下就流了出来,大约能接到满满一脸盆,猪这时才不再挣扎,但也有新手和年轻人,经验不足,一刀下去,没扎到要害,血流不出来,而猪一下子挣脱了控制,从案板上跑了下来,这时候就热闹了,就会有很多人参加捉猪,大呼小叫,热闹非凡。最后不管用绳子套换是绊,换是年轻人再把它掀倒,总之猪折腾一番还会回到案板上,这时候也就有了要过年的热闹气氛了。

     放血之后,杀猪师傅迅速把猪头朝上提起来放到盛满热水的缸里,揪着猪的耳朵上下运动,等烫的差不多了,就提出来放到案板上赶紧用铁刮子刮毛,这时候要的就是快,不然猪皮一凉,就不好刮下来了,刮完毛,就把猪头和四个蹄子割下来,再把猪身子挂在木头架子上的吊钩上,开膛破肚,掏岀五脏六腑,放在旁边的一个筐子里,再把真个猪身子劈成两扇,从钩子上摘下来就算大功告成。

    一切工作完成后,家里就会把肥肉炼油,然后炸油饼。利用这个空闲,“吃肉啦”小孩子们就把油渣上洒上糖,那真叫一个香啊,吃得满嘴流油,最好吃的是肠子附近的花油渣,既好看又脆又香。更好吃的还在后头,然后就是一人一碗红烧肉,就着油馍,外加一碗大米稀饭,连晚上做梦都是香的。那是年前的第一顿大餐。
      

故乡的年味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大年初一早晨吃饺子大概北方人比较统一,早饭后,我和妹妹就会到连队给所有我喜欢的家庭拜年,到每个一家都会给你几颗糖,人们来往穿梭,相互问好。转一圈回来后,就会比谁的糖多,谁就是英雄。

      初二,六七个亲戚会首先来到我们家,因为有奶奶在,我爸也是年纪比较长的,大人小孩,分两桌而坐,各吃各的,一直要转到初七初八,所有的亲戚才能走完。
               

故乡的年味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离开老家已经三十年了,母亲在哪,哪就是家。近几年,妈妈春节都 来我这,在郑州没有亲戚,只是姐妹们隔几年会全家回来一次,那时候才是家里最热闹的时候,也是母亲最开心、最安慰的时候。

     在城市里,家的感觉淡薄了许多,过年没有了太特别的味道,也不但是过年,人生的味道也淡了许多许多---------


故乡的年味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