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新闻事实的诗意表达  

2013-09-18 14:20:38|  分类: 心情经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闻事实的诗意表达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新闻作品具有散文的血脉,诗的心灵,小说的眼睛,哲学的思想,宗教的怀情而又没有脱离新闻的本质。读之可使人获得现实的信息、美的享受、思想的启迪等多重收益。

   有论者认为,我们国内的新闻写作可分为“新华体”和“参考体”两种模式。《参考消息》上的那些新闻作品,是从世界各国新闻媒体上发表的新闻作品中筛选来的,而且基本上是直译过来的。“新华体”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但用它来概括新闻写作的现实又是不全面很不准确的。

     好的新闻,是一把在传统中不断挺进锐器,是不断从中穿破人类思维和自我封闭性的暗夜里之一束强光,是从传统文化的土壤里脱颍而出的一株奇异的绿苗。
            

新闻事实的诗意表达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新闻写作具独创性。国内普遍认为的新闻的定义是,新闻是新近发生的重要事实的及时再现。这个对事实的再现,使记者一下子退到了十万八千里之外的幕后,使新闻作品成了对新闻事实的剪辑或记录,把记者在新闻写采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及其主体性参与排除在外。

      事实上,新闻作品的形成不可能不经过记者主观世界的过虑,否则,新闻作品就没有好坏高低之分,也不存在什么水准,面对同一新闻事实,出现的只能是千篇一律的新闻作品。

     好的新闻作品使人感到有情感,有思想,有境界,有魅力,主要的原因就他把新闻作品当成了主体精神与客体存在的同时展现,是记者通过创造性的劳动,使新闻作品成为主观的真实性与客观的真实性的共同溶铸,从而使新闻作品的真实性有了实在的意义。

      非常赞成把新闻报道称之为新闻作品的提法──新闻作品是一种创造性劳动的结果,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和比较强烈的主体属性。新闻报道给人的印象则是就事论事式的记录或对各类材料和文件的摘抄,是一般具有中学语文水平的人都可为的,而新闻作品就大不一样,它要比新闻报道高级得多,是记者先天性的生理基础和后天的全部学养的体现,是记者的主观能动性与客观事实中蕴藏的新闻价值之间的沟通。

    好的新闻作品,使人既看清了现实事实又不拘泥其中,常常给人一种艺术的升华和美感的启悟,比现时报刊上大量的报道读起要有味道有价值得多,这从根本上冲击了我们过去对新闻写作的那种认识。

      我们曾对新闻客观性的过分强调,使事件成为新闻写作的核心,那么,对事件过程的叙述和展开,就成为新闻写作的基本脉络和基本问题,这种观点长期主宰着新闻实践,以致形成了在新闻写作中只要套用好五个w,使其成为新闻报道的简单化局面。这不仅使新闻写作成为一种简单机械的劳动,更重要的是,它使新闻写作脱离了人,脱离了人的思想感情,──新闻只是对外在事件的传述,而不是通过对外在事实的灵活动用而展开的对人的内在世界的深刻挖掘。

               

新闻事实的诗意表达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新闻的语言也可以使用比喻、形容、描写、刻划、点化、夸张、渲染、议论、抒情等语言手段进行写作,为读者展现出了变革时代的波澜壮阔与绚丽多彩,可以说,只有这样的新闻作品,才有可能成为时代精神的传声筒,才能传达出人民群众真实的心声,记录下历史前进的步伐。

     新闻事实,即蕴含着新闻价值的事实在新闻采写中固然是首要的,固然是新闻成其为新闻的最基本条件,是读者之所以关注新闻的核问题心,但记者自身的素质及其对新闻本质的认识和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表现方式等,会使新闻事实在其新闻作品得到充实和丰富,使新闻价值得以最大限度的开掘和张扬,抑或会使新闻事实萎缩干枯,使新闻价值遗憾漏或丧失。因此新闻作品中反映出的新闻价值的大小,是由新闻事实的客观制约性和记者才情的高低共同决定的,从意义的角度来讲,它并不与新闻事实本身蕴藏的新闻价值同等,所以,要使新闻作品具有更高的存在价值,关键是要给新闻注入一种创造的活力,使新闻具有一种智慧,一种眼力,一种灵性,一种穿透精神。

     新闻写作要从小处入手,从生活中的一点滴发现有价值的东西,然后将其开掘出来,给读者以惊讶,令人感到非同一般,这一点又对我们“只有用宏观的或重大的历史事件作为材料,才能写出好的新闻作品”的观念构成了强烈伯冲击,使我们认识到生活中到处都有新闻,空气中到处都是普通人用肉眼看不到的金粒。

    新闻作品中表现出来的观察力、思想力、表现力、创造力和灵感,一方面来源于记者诗性的灵魂和饱满的写作天性,另一方面还来源于记者对文学、哲学乃至神学的热爱和修养。

    对精微的生活细节的描写是绝妙的、独具慧眼的,在这种微小的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一种“大”。对人生、社会、历史、文化的反思力像青风,起于青萍奔于长天,如江河,出自眼底远上白云──自觉地把自己融入到某种伟大的精神中去。才能以纵横驰骋的广袤笔力,开拓出自己灿烂的人生!

 

新闻事实的诗意表达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