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地质文化建设要有特色重实效  

2013-07-08 10:35:25|  分类: 引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地质文化建设要有特色重实效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地质文化是地质事业发展的血脉和灵魂。地矿行业是地质矿产勘查开发行业的泛称。作为一种软实力,地质文化以其特有的文化发达程度和特质内涵,深刻地影响着地矿行业的发展模式、制度选择、政策取向以及各种资源开发和生产要素组合的水平,从而也深刻影响着行业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水平,并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践证明,地质文化对地矿行业发展的作用日益重要,并日益成为地矿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多年来,地矿行业职工发扬“三光荣”精神,战严寒,斗酷暑,栉风沐雨,奋战在人迹罕至的野外矿区、矿山和选厂,不仅找到了一座座大矿富矿,而且造富了地方,把一座座荒山野岭变成了金山银地。
行业自身科学发展的需要地矿行业文化虽然在物质、精神、形象、规范体系方面已有突出表现,但离文化的系统性、前瞻性、规范性、先进性要求还很远,还处在雏形阶段。地矿行业两大支柱产业,无论是地质工作还是矿业开发工作,都处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前沿。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地矿行业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其行业文化就要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成为行业变革的先导,引领全行业不断前进。
地质文化建设要有特色重实效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从物质层面看,党和人民要求地矿行业从先行的地位出发,发现和探明更大更富的矿产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地勘单位也要营造科学、快捷、高效、舒适的人性化地矿工作环境。
从制度层面看,人们要求地质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地矿行业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行业目标,需要用与时俱进的统一意志唤起职工、凝聚职工,用新型的价值观念、文明意识和科学知识调节和引导职工,培养职工积极向上的思想情感,丰富职工的智慧,激发职工的创造力。
从精神层面看,地矿行业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行业目标,需要用与时俱进的统一意志唤起职工、凝聚职工,用新型的价值观念、文明意识和科学知识调节和引导职工,培养职工积极向上的思想情感,丰富职工的智慧,激发职工的创造力。由于历史的原因,地矿行业一直把地质行业的“三光荣”精神作为自己的行业精神加以弘扬,同时,新形势下,还要积极培育和提炼符合时代特点的地矿行业精神。
地质文化建设要有特色重实效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随着“请进来”、“走出去”日益频繁,地矿行业有更多的机会与国内外大集团进行跨地区甚至跨国界交流与合作。作为一个区域性行业文化,地矿行业文化必然要与国内外其他民族、其他行业的文化进行接触。这就需要在接触中通过交流、融合、互渗和互补,不断突破地域和模式的局限性,将本民族、同行业的文化资源转变为共享、共有的资源。随着交流与合作的日益广泛,地矿行业文化也需要多元化发展。文化的这种广泛性与多元化的背景以及先行行业的特点,使得地矿行业文化面临着如何自强于世及怎样发挥自身独特功能的双重任务。这就迫切要求地矿行业文化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从而更好地适应不断发展变化了的现实需要,为区域文明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为社会行业的一个子系统,地矿行业在考虑发展问题时应将自己放到社会的大环境当中,摆脱狭隘的观念,防止出现因与其他行业不和谐而制约地矿行业发展的局面。另一方面,在地矿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地质文化要与地质事业实现同步并行,保证其作为行业灵魂始终伴随左右,达到地矿行业文化与地矿经济建设互促共进,从而实现地矿事业全面协调进步。
 
地质文化建设要有特色重实效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