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独领风骚的中国地质公园  

2013-11-26 20:57:07|  分类: 地质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独领风骚的中国地质公园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如今,一个新鲜的名词----地质公园,正逐渐成为神州大地人们的热门话题。人们在议论着,而且在热心实践着……

    

          应运而生的中国地质公园

地质公园的涵义是什么?专家们指出,它是由具有特殊的地质科学意义、稀有的自然属性、优雅的美学观赏价值三因素组成的地质景观体。

资料表明,国家地质公园一词最早出现在1985年。那是由原地矿部在长沙召开的“首届地质自然保护区区划和科学考察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会议提出建立“武陵源国家地质公园”的建议,在国内引起了热列的反响。随后,人们把地质公园作为建立地质的古保护区的一种方式提了出来,并在1995年5月颁布了《地质遗迹保护管理规定》。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在这之前全国建立的86处地质自然保护区中,没有一处被命名为国家地质公园。

时间到了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计划”的提出后,对中国建立地质公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时至2000年9月,国土资源部下发了《关于申报国家地质公园的通知》,详细规定了国家地质公园一系列工作的要求和内容,使中国国家地质公园从开始建立就步入规范化道路。由于它融合了其他在国内外深受人们喜爱的自然景观,加之不少融合当地的人文、历史及其他各种文化因素。因此,它一出现便受到了各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欢迎,很快在全国出现了申报和建设地质公园的热潮。

截至2008年底,经国家正式批准建立了国家地质公园四批138个。而且有20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地质公园,广泛分布全国大陆的32个省市自治区。其内容涵盖了各主要地质遗迹类型,初步形成覆盖广泛、区域分布较为合理,代表性较强的地质公园框架体系,并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地质公园引擎。其数量之多、类型之广和实质内容质量之高都令全球瞩目。中国已成为全世界地球遗产保护和地质公园建设工作最有影响的国家。

 

独领风骚的中国地质公园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中国独特地貌地质条件,造就种类齐全的地质公园

 

我国地域辽阔,地势西高东低,大致呈三阶梯状分布。山脉是地形的骨架,众多高大雄伟的山脉按照不同走向构成了中国地形的“骨架”。北国风光之浑厚、江南山水之清秀,谱写了造山运动的恢弘史诗,形成许多独特性很强的地理环境。中国地质地貌景观类型多、品质高、分布广,多种多样的地貌和地质条件为中国发展地质公园,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请看,西部有无数高大崎岖的山地,镶嵌片片黄沙戈壁;南部石灰岩地区层峦叠翠,阡陌连绵,喀斯特地貌美仑美奂;在西北更有那高峻多山、雪山连绵、冰川广布的青藏高原;在北部,有开阔平坦、茫茫草原浩瀚无垠的内蒙古高原以及那黄土分布广阔深厚、水土流失严重、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

地壳运动的波澜壮阔谱写了谱写了造山运动的恢弘史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塑出锦绣灿烂的山河!一座座地质质公园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地球过去的奥妙……

-----安徽黄山地质公园。该公园是以中生代花岗岩地貌为特征的地质公园,千米以上高峰72座,群山耸峙,拔地腾霄,怪石磷峋,如雕如塑,足以显示地质作用的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

----江西庐山地质公园。该公园发育有地垒式断块山和第四纪冰川遗迹,弧山屹立,巍峨壮观,冰川活动记录齐全,我国著名地质专家李四光进行过详细研究,享誉国内外。

----河南云台山地质公园。该公园以构造山体地貌和断崖飞瀑为特征。园内群峡间列,峰谷交错,悬崖长墙,崖台叠梯,为太行山南端绝佳美景。

----云南石林地质公园。该公园主要为岩溶地貌,园内石牙石柱,成簇成片,与洞穴瀑布组成“石林喀斯特博物馆”。

---广东丹霞山地质公园。该公园是以丹霞地貌命名。园内红色砂砾岩构成赤壁丹崖、石峰、石堡、石墙、石柱380多座,看去似赤城层层,云霞片片,宛如仙境。

----黑龙江五大连池地质公园。该公园属火山地质地貌景观。园内14座火山新老相间排列,火山口类型众多,圆盆状、圆椅状、漏斗状、破裂状,应有尽有,200多年前火山喷发,堰塞河道,形成五个串珠状堰塞湖,溪水相连,山色倒映,五大连池因而得名。

----河南嵩山地质公园。该公园是地质剖面类地质公园,位于我国五岳之一的中岳嵩山地区,在公园范围内连续完整地出露35亿年以来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五个地质历史时期的地层,地层层序清楚,构造形迹典型,被我国著名地质学家马杏垣院士称为“五世同堂”。区内清晰地保存着距今23亿年的嵩阳运动,18.5亿年的中岳运动和5.7亿年的少林运动三次前寒武纪全球性地壳运动形成的沉积间断和地层角度不整合界面遗迹。

放眼中国大地,无数奇峰、异洞、高山、深峡、飞瀑、流泉、冰川、火山、沙漠、湖泊、怪石、秀水、美玉、珍稀古生物是构成地质公园的主要地景资源。从黑龙江边的恐龙之乡到雷州半岛南端的火口湖公园,从东海之滨的丹霞地貌到四川盆地的砾岩地貌,从中原大地的峡谷风光到三千秀峰林立的湘西砂岩峰林。一处处的地质公园在中国大地上铺了画卷。丰富精彩的地质资源,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水乳交融、交相辉映,从而绘制出了一幅状美无比的图画。

 

独领风骚的中国地质公园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方兴未艾的地质公园,成为各地传播科学知识、发展旅游经济的载体

 

总之,各种类型、各种规模的地质公园,有着太多缤纷的风景、有着太多神奇而动人的故事。如一幅长长的画卷,记载着昨天,诉说着今天,畅想着明天。以至于在吸引着各地成千上万的游人走进地质公园大门,饶有风趣地去了解其中的奥秘,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

放眼未来,到21世纪中叶,业内人士预期中国将会建成30~50个世界地质公园(平均每省1~2个),建成200~250个国家地质公园(平均每省6~8个),建成省级地质公园500~750处(平均每省15~25个),建立县(市)级地质公园1500~2000处(山区县县都有地质公园)。

到那时,一个等级有序、品类齐全、分布匀衡包括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和省级地质公园在内的国家地质公园体系将会出现在我国大地上。我们深信,它必将为保护地质遗迹,促进我国旅游业健康发展,提高人们生活品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独领风骚的中国地质公园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