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要大力推进绿色地质勘查  

2012-08-31 14:34:55|  分类: 地质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要大力推进绿色地质勘查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近日,记者在野外采访中发现,很多施工过的钻机机场一片狼籍,不仅毁坏了绿色植被,而且工作、生活垃圾遍地,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环境。实现绿色地质勘查的目标,代表地质勘查发展的新趋势,展示地质勘查工作的新形象,也是国家改变发展方式、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方向。为此,记者呼吁,必须重视和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要大力推进绿色勘查。

目前全国正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地质找矿任重道远。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一个钻机机场大约20平方米,一个矿区打100个钻孔,损坏的绿地就是2000平方米,整体合算,这一数目十分巨大。  

绿色地质勘查作为一种先进的理念、文化和发展方式,在国外已经得到广泛传播和实践。因此,应树立绿色理念、倡导绿色地质勘查,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促进勘查开发、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为保护好我们美好的生态家园作出应有贡献。

为此,笔者建议:

     一是倡导绿色地质勘查,树立地质勘查环保意识。随着矿产资源勘查工作量的加大,勘查与环境矛盾不断出现,如施工槽探、大型钻探设备搬迁过程中便道施工对植被造成的影响,机器漏油、生活等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因此,勘查过程应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减少勘查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如,选择对环境影响小的勘查方法和手段,尽量用浅钻代替槽探、剥土工程,尽量减小对土地、植被的影响。要大力倡导绿色勘查,最大限度地减少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和影响,从而达到绿色勘查和绿色开发的目的,保护好生态环境。

二是在勘查时增加相关预算,确保有足够的恢复环境费用。在确定勘查评价矿产资源预算费用时,应当应重视对矿床的水文地质条件、工程地质条件和环境地质条件的研究,特别是要初步研究崩塌、滑坡、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的分布、活动特征等,有利于减少或避免矿区各种地质灾害的发生。同时还要考虑施工后的环境治理保护费用,它既是绿色地质勘查的基本内容,又是实施绿色开发的基础和前提。

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项目实施时,就要制定具体的勘查工作环境保护细则,明确责任和义务,增强勘查过程中的环保责任。充分运用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制定有利于促进绿色勘查、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制度推动绿色地质勘查。

四是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勘查水平。管理部门要用绿色勘查标准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各项活动,督促勘查单位自觉按照绿色地质勘查标准不断改进勘查方式,提高勘查水平,促进节能减排,落实社会责任,实现合理勘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绿色勘查工作营造良好环境。本着谁施工、谁恢复、谁治理的原则,承担地质找矿勘查项目施工单位在项目完成后,必须对所破坏的环境进行恢复治理,在对地质勘查项目检查验收时,对环境保护一并进行检查验收。

  

要大力推进绿色地质勘查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