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人生三重境界  

2012-08-29 09:40:04|  分类: 引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参禅的三重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

 

人生三重境界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其实人生的诸多事情,均存在这三重境界,而无论是否学佛,是否参禅。人生的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经历的人,看山水人事,看财色名利,看爱恨情仇,都会有不同的态度和境界。攀登过高山的人走在平地上,跟没有登过山的人,他们的脚步是不一样的。曾经沧海难为水,正是达到第三重境界的人。

 

第一重境界,可以理解为只见世界的表象,只看到一个维度的景象;或只远观只听说,而对某人某事某物心存美好的向往;或只有一面之缘,而以第一印象作定论。

人生三重境界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第二重境界,是有了亲身经历,发现所见并非所想,或不是第一印象,于是质疑、否定、反思;或者由表象入手,思考事物的本质,意欲超越现象,去探寻背后的意义。

人生三重境界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第三重境界,可以理解为否定之否定后的回归,是人生深切体验后的感悟真谛,发现世界原本如此。能够道出“平平淡淡才是真”这句话真味的,一定是曾经拼搏、历经沧桑之人。

刚开始工作的人激情澎湃,斗志昂扬,想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远大理想。但不久却发现,工作其实杂碎烦琐,找不到奋斗的感觉,找不到雄心壮志的体现,找不到人生的意义所在。而多年以后,终于能够明白,工作原本就是由平凡的点滴小事积累而成的。因此有了“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这样的教诲。正是一小步一小步的跋涉攀登,才让我们抵达千里,立上高峰。

第一境界的人,如平静之湖,无风无浪,是古朴之民,葆有童心者,未开化者。第二境界的人,风起浪涌,陡起波澜,是拼搏者、探险者、勇士斗士。而第三境界的人,是风浪过后的风平浪静,格外澄澈,是智慧的高人。只有第一境界,顺应自然,可以尽享天命。止步于第二境界,求索无果,历经坎坷,可悲可叹。抵达第三境界,逍遥不惑,得大自在,可喜可贺。

 

人生三重境界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第一境界的人,满足于居家的生活,满足于目前的状况,自得其乐,无所追求。第二境界的人,厌倦平淡的生活,不满足拥有的一切,向往外面的世界,憧憬探险、刺激和流浪的生活,他有可能最终回来,升华至第三境界,但他也有可能漂泊于外,找不着回家的路,终身遗憾。第三境界的人,是到外面跑了一圈,最后发现家才是最好的,于是回家,对家更加深情更加珍惜。他平静的眼神底下,藏着一个大千世界。


人生三重境界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