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知识不是力量  

2012-05-27 22:24:31|  分类: 引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识不是力量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关于"知识就是力量"这个命题,我已经接受了近半个世纪,随着岁月的流逝,我发现这个命题并不切实际。对于同一类的事物,运用不同的概念判断它的等同性,至少要在逻辑上有同一性,而这个命题并没有遵循这一起码的思维准则。

    首先,知识是人类对全部现实生活经验的一种记忆。这些经验是用语言、文字等的不同载体进行记忆的,其中包含着不同人的主观判断,不乏谬误。如果没有一定的转化、运用过程,它决不会产生力量!正所谓"学海无涯苦作舟"又有多少方舟在误导下没有获得力量,最后无声无息消逝在知识的海洋之中?对于所有失败,力量何在?就知识的总体,不过是人类记忆的大杂烩;就单一的个体,生活在大杂烩之中,如果不具备一定的个人智慧,其结果总是很悲哀的,以致到死也不明白。所以如用"大杂烩"这一同等性的概念比喻知识,也不过是有些褒义或贬义区别,至少辈分是没错的。

    而"知识就是力量"的比喻,其实是想说"知识产生了力量",就判断来讲,就好象"妈妈生下了孩子",是一种延续的因果关系,虽然孩子可以象妈妈,但孩子不可以是妈妈。其实单就知识能产生力量来讲,现在看来也是很蒙胧的。当代已经出现了有关"知识与智慧"的研讨,看来还要在力量前加上“智慧”,如果没有智慧,力量也是决不会产生的。

    单就“知识”这个词而言,用物理学的思维来看,却像是“功能”的概念,“功能”可以产生“力”,“功能”在前,“力”在后,也是一种因果关系。有用的功能才能有力,无用的功能则无力,而那些无用的知识,又怎么产生力量呢?
知识不是力量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