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深刻的记忆  

2012-05-11 11:31:50|  分类: 心情经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深刻的记忆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每年采访总会有一两个印象深人。

2005年,我同屋的人上男孩,9月出国,出国前认识了一个学日语的女朋友。3年后收到他的一条短信:欢迎来参加婚礼。

原来他到非洲,这一去就是三年,出去两年时他有一个月的休假时间,可因为他是项目负责,工地不结束就走不开。这一呆就是三年,没有回来一次,期间和女朋友联系都是抽空打长途电话或发emil。这期间,他的父母为了维持他们的关系,时不时从许昌赶到郑州,来请这个姑娘吃一顿饭,或时不时给姑娘买件衣服送来,帮儿子接近和女孩子之间的关系。这是怎样的一种境界啊。

2009年,采访时,遇到了三个在嵩县从事地质工作的小女孩。

2010年,河南日报要选一名艰苦奋斗河南人的代表,因为和我接触过几次,了解了地质队员,让我选一个人。给领导汇报后,选择了地调院李新法。每次赴西藏都要被高原反应折磨一周,那些日子里几乎每天头痛欲裂。恶劣的环境非没有击垮他,反而为他炼出一种执拗的性格。西藏亚贵拉铅锌银矿普查工作期间,经常夜以继日,放弃了无数个节假日,编设计、写报告,带领项目组开展野外工作。当时他们的驻地在海拔4500米,工作区在海拔5400米,虽说高差仅800米,但他们上到山顶得5个小时,就是在7月,也得穿上毛衣御寒。有时路途远,他们就三四个人带一顶小帐篷,几匹马驮着高压锅、喷灯,走到哪儿住到哪儿。当我听说他每年到西藏掉一颗牙时,我震撼了。在西藏的雪域高原上工作的13年,他的牙齿自动脱落了16颗。这是怎么样的一种奉献啊,不说高山缺氧,不说高原反应,就凭这,就当之无是我们河南地矿人的杰出代表。

深刻的记忆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2011年,在栾川,遇到了郑燕。这是一个漂亮的四川姑娘.

刚到项目上时,天气非常寒冷,谁知两个清瘦的小姑娘却主动请缨,要求和男同志一块去做外业。在近50人的团队里,她们这两个女同志简直就成了“宝”,深知外业艰辛的男同事们纷纷爱护地劝说她们不要去,而两个倔强的小姑娘却更加决绝地要求道:我们不怕,你们能做到的,我们也能!

冬天来临,由于天气寒冷,杨庄的水管全部上冻了,生活用水得全部用车拉回驻地。为了节约用水, 在冬天一个月不洗澡,三五天不洗脸是常事。这对爱干净的姑娘来说的确是一种痛苦。

正是爱漂亮爱时尚的年龄,笔者问她们怎么能忍受得了时,但她们却笑笑说:“习惯了。这样也好,不洗脸,灰尘还可以遮挡一下太阳。”

笔者问郑燕:“不觉得苦吗?”她笑着说:“选择了地质,就深爱自己的选择,地质工作天天充满了刺激与乐趣。石头也会说话啊!她会告诉你大自然的各种信息。天天跟她们对话,你就不会觉得寂寞了。”

地质队员吃了太多的苦,感人的事太多。可我无法一一采访他们,无法记录下他们的事迹。

深刻的记忆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