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基础地质工作相对滞后要向前瞻性转变  

2012-11-23 15:00:01|  分类: 地质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基础地质工作相对滞后要向前瞻性转变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近日,河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勘查院顺利完成小秦岭金矿深部钻探单孔深度达2018.8米的施工任务,创造了河南省小口径岩芯钻探金矿勘查的孔深纪录。

记者在欣喜之余,也有点担忧。虽然我国基础地质综合研究解决了一批制约找矿突破的关键地质问题,编制了多个重要成矿带成矿地质背景系列图件,为地质找矿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但基础地质工作还相对滞后,深部的基础地质工作还远远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要向前瞻性转变。如小秦岭生产施工的钻孔已达到2000米,但基础地质工作研究却还达不到这个深度。目前基础性地质工作相对滞后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大量基础地质资料陈旧过时。很多地质普查完成的图件已经有2、30年。由于受当时地质科学发展阶段和地质调查与勘查方法技术所限,许多基础地质理论与认识陈旧过时、基础地质资料信息获取不足或存在较大缺陷。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板块构造为代表的地学理论和以3S技术为代表的地质调查与勘查方法技术飞速发展,许多基础地质工作还没有来得及应用,因而不能体现基础地质工作的最新成果。
    二是多项基础地质工作尚未全覆盖。以河南省为例,由于历史原因,多项基础地质工作至今还存在较多空白区。如1∶5万区域地质与矿产调查仅完成调查面积4.8万平方千米,1∶5万化探工作仅在成矿带部署完成4万平方千米,为地球科学和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1∶5万区调,完成省土面积的1/4。覆盖区、平原区填写图原来多是推测、预测,缺乏深部的一些资料。诸多因素造成基础地质工作深部资料不足,影响了服务水平。   

 三是基础地质工作深度研究不够。钻探是目前验证深部地下信息推断与解释的唯一手段,也是最终圈定矿体、估算资源储量的主要技术手段。我国金属矿勘查深度已达到2000米,但基础地质工作深度研究远远达不到目前的勘查要求。

    随着矿产勘查工作的日趋活跃,迫切需要公益性地质工作超前部署,以努力实现基础地质工作相对滞后向前瞻性转变。笔者建议:

一要积极实施基础地质填图与编图计划。基础地质图件是海量地质数据的主要载体,是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多目标服务的基础资料依据。应尽快制定基础地质填图与编图计划,在影响地质找矿突破和地球科学发展的重要成矿区带和基础地质填图空白区,优先部署深部基础地质填图工作,编制更新基础地质图;覆盖区、平原区填图原来是推测、预测,要把二维地震做为重要手段,开展覆盖区、平原区地质填图,提高覆盖区、平原区和深部基础地质工作的水平,为矿产勘查工作提供可靠第一手资料。

二要加强钻探技术研究。岩芯钻探是地质找矿工作中的重要环节,要探明地下深部矿藏,除利用先进的地质理论和物化探、遥感等探测技术外,最终需要通过岩芯钻探技术来取心取样,证实推断和探测的正确性,通过试验分析才能确定矿产资源埋藏深度、品位和储量,并最终提交有效的地质找矿成果。随着找矿深度的增加,要积极开展科技攻关,提高钻探仪器、设备性能及精度,可通过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与自主研发相结合的方法,不断提高钻探技术水平。

三要加强深部找矿的关键技术研究。向深部找矿是发展的必然,在深部找矿过程中,除了利用更成熟的地质理论和更先进的物化探方法、遥感技术等新探测技术外,最终还需要使用钻探技术在实施过程中除了要先进的理论作为指导还要参考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圈定的异常,只有从地、物、化、遥等多方面同时开展联合攻关,才能更有效的识别、发现以及提取新型的、深层次的找矿信息以及如何在不同地区与不同成矿背景下选择最佳勘查技术方法组合等问题总结出系列的勘查准则。

四要积极实施深部钻探工作。要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重点整装勘查区开展一些深部钻探研究工作,把科研性钻探达到5000米,真正摸清深部的基础地质情况,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供可靠的基础地质资料。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