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春节旧食  

2012-01-20 20:20:32|  分类: 散文驿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节旧食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回忆小时候过春节,最开心的就是有各种各样的零食吃。现在那些零食也许难寻觅了,但它们一直存在在我们心里。春节即将来临,让我们一起来回忆回忆旧吃食吧。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过年吃的零食,几乎都来自农场职工们自己种的东西,如瓜子、炒黄豆、豌豆、玉米花等,大多是水果糖,最好的就是高梁诒了,软软的,吃着一点都不费劲。

   正月初一,大人小孩们都喜欢走村串户地去各家拜年,主人把炒好的零食拿出来招待客人,零食大同小异,大家吃着这些零食,嘴里发出食物被牙齿咬碎的砰砰声,像为来年的美好生活燃放祝福的小鞭炮,一种说不出的幸福感全写在了脸上……

    那时候菜很少,凉菜就是油炸花生、凉拌土豆丝、粉条、海带、白菜心、猪耳朵等。一个猪尾巴,我家里总是把那蚯蚓大小的一节猪尾,让给我和妹妹吃,说可以治流口水的毛病。

    小时候,只有过春节,才能尝到妈妈做的醪糟,那种米香和酒香交织在一起的味道,无比甘甜,是我最难忘的回忆。把米饭蒸熟。起锅,待晶莹如玉的米粒们彻底凉透后,奶奶将它们倒进瓷盆里,洒入的酒曲子,搅拌均匀,压结实,中间留出圆形的洞。最后,用塑料薄膜将盆封严实,一床旧棉被暖暖地将盆包在中央,放在土火墙上或背窝里捂着,几天后就好了。

     有时也会做凉粉,先把面和好,再用沙布在水盆里使劲捏面,把淀粉挤出来,再煮成很稠的糊糊,放凉后就成了细腻可口听凉粉,调着吃,现在还让人回味无穷。    

      最爱吃的是洋葱肉馅或萝卜肉馅饺子,一大早起来,就忙起来了,剁馅最难受,洋葱刺的人睁不开工眼,还直流眼泪。和姐姐们一起包着饺子,感觉能干点活也很高兴。我最爱包的形状,不是猫耳朵那种,而是把两个角捏在一起,我叫它草帽。有时再放入五分钱,谁吃到了会特别高兴。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