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飞舞的黄河——壶口瀑布国家地质公园  

2011-09-24 16:15:09|  分类: 旅游客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西安向北走了四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神往已久的黄河壶口瀑布。

     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位于陕西省宜川境内晋陕峡谷之中。可能是最近几年绿化的好了,沿途满眼的绿色,看起来是一往无边的原始森林,一点也没有在陕北感觉,几乎看不到黄土的出露,仿佛是在河南省的南部。

        走着走着,下了一个坡,突然间就听到瀑布声如雷鸣,我们知道黄河壶口瀑布到了。离黄河水还有近百米,但它的咆哮声已迎面而来,空气中弥散着一股新鲜的水气。壶口瀑布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壶口瀑布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我们这次来正好连续下了十多天的雨,水特别的大,以致于壶口明显的宽出了很多。向远处望去,宽阔的黄河水一路奔腾而来,气势壮观,那种浓浓的黄色平静地占满了两座山之间,慢慢地受地形的影响,300余米宽的洪流骤然被两岸所束缚,河道突然间窄小起来。走近一看,本来很宽的河床突然间不见了,河水一下子像是钻到地下,站在河岸看不见河水了。

瀑布宽大约80米,上宽下窄,在30米的落差中翻腾倾涌,河水不断向岸边发动冲击,激起千层浪。声势如同在巨大无比的壶中倾出,这就是“壶口瀑布”得名的原因了。慢慢的,靠近凹陷的河床边上,所有的黄河水都流进一个宽30米左右的沟里,溅起大大小小的水花和水雾。壶口瀑布号称“千里黄河一壶收”,今日一见,果然是名不虚传了。壶口瀑布以排山倒海的独特雄姿著称于世,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据说是中国仅次于贵州省黄果树瀑布的第二大瀑布。

也正因火水流太大,居然将离瀑布最佳的一个观景点被淹了,游人都过不去。但是我们仍然特别激动,因为到壶口瀑布主要是来看水的,今天水大,心里已相当满意了。

壶口瀑布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在这段400多米宽的箱形峡谷的底部,黄河水流下切,形成一条30—50米宽,10—20米深的水槽,这可能是黄河最窄的地方了。黄河水从壶口奔涌下泻后,以每秒数千立方米的巨大流量归于此槽。由于传说它为龙身穿凿,故取名“十里龙槽”。

壶口瀑布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瀑布两边的河岸全是较为平整的岩石,仔细一看,全是近乎水平的厚层状的泥岩或泥沙岩,国为它质地比较软,受河水不断冲刷,在地面形成了很大小不一的浅坑。

导游介绍,壶口瀑布国家地质公园的形成与当地的地层、构造、气候、水文等自然地理因素条件有关。壶口一带出露的基岩主要是距今约2亿年前的三叠系,上部为紫红色、紫灰色细砂岩与泥质岩类互层,下部为厚层砂岩、泥岩类岩石,页岩比较发育,因而河谷中的岩层软硬交替,使流水的侵蚀作用得以加剧。

壶口瀑布形成的最主要是由于距今约2亿年印支运动作用结果形成的北北东向和北东东向的两组节理。此外,沿这两组节理在瀑布的孕育段、形成段及消亡段也出现过一些断层。由于在壶口节理发育,断层偶见,地层又相当水平,所以,易于被构造作用切割的支离破碎。所以说,壶口瀑布的形成是节理断层发育和河水的强烈切割下蚀两大因素所致。

去过花园口、小浪底、三门峡等黄河沿岸多个地方,感觉到真正壮观的还是壶口瀑布。它水势汹涌,涛声震天,景色壮丽,是黄河最美丽的一段。

在这里,黄河是飞舞着走来的,并在这里跳起了舞蹈,唱起了歌谣。可以说这是世界上最美的舞姿,这是世界上最美的歌谣。在这里,黄河以它巨龙般的姿态奔腾、咆哮着。

从瀑顶向下层层跌落的浊黄的河水,如卷动着的土黄色的绸缎,那簇拥着的水流如褐色珠串装饰着缎面的美丽。浓浓的、深深的各种黄色,仿佛蕴含着深厚的感情,在这里尽情地舞蹈,在这里唱响了希望。这是中华民族的颜色,这是中国的颜色,这是我们的颜色,在这里,你忘却了所有。

壶口瀑布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站在瀑布边,狂风扬起的巨大水雾扑面而来,惊涛骇浪激起的团团水雾烟云弥散在空中,并袅袅腾起,颜色由黄变灰、由灰变蓝,说不出的奇丽。

由于壶口瀑布的落差之大和水势之猛,形成了它独特的景观,被当地人称为“四大景观”:水底冒烟、彩桥通天、群龙戏浪、谷涧起雷。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被它的撼天动地震撼着!

 
壶口瀑布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黄河水此时特别混浊,仿佛是一股巨大的泥浆,汹涌急流而下。水流的速度十分快,激荡起一股股的浪花,常有窒息眩晕之感。伫立在临近瀑布上的巨石上,听轰鸣的涛声,看满目浊浪排空,感到激情满怀。祖国的大好河山真是太美了。

          向对面望去,那里就是山西境内,壶口瀑布是一条跨省瀑布,也正好是陕西和山西的分界河。两岸的绵延起伏的山上,全是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让人赏心悦目,黄河就是挂在她腰间的一支流动的风景。让人怎么也亲近不够。

      

 

壶口瀑布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壶口瀑布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