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神游武当山  

2011-06-12 11:12:41|  分类: 旅游客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神游武当山 - 周周 - 我的博客

 

神游武当山 - 周周 - 我的博客

 

 

 太极神功、鹤发童颜、仙风道骨韵、乘风而上、羽化登仙,武当山曾演绎出无数的神奇故事。自隋唐以来,武当山就得到了历代封建皇帝的重视,封号“武当”,使其地位崇高、名声显赫。从唐朝至明朝,先后被尊为“福地”,成了至高无上的“皇室家庙”,被列为道教第一名山。   

 揣着浓浓的向往,我一步踏进了武当山。

有着千年历史积淀的武当山,闪耀着独特魅力,散发着迷人光芒。一段段听不完的故事和传说、一幕幕看不够的奇丽和秀美,纷纷扑面而至……盘点着沉甸甸的“震撼”和“惊喜”, 发觉最让我难以释怀的竟是——道。

走进武当山,就好像走进了绿色的海洋,到处都是绿波涛,甚至于看不到一点裸露的山体。绿得耀人的眼,绿得让人心格外的宁静。在绿色中时不时闪现出一组组、一簇簇铁锈色的古老建筑,或建于高山险峰之巅,或隐于悬崖绝壁之内,深山丛林之中,仿佛那建筑和整个自然融为一体。我知道,那才是武当山真正的主角。那里不知道隐藏多少神奇的故事和人物。

 “五里一庵十里宫,丹墙翠瓦望玲珑。楼台隐映金银气,林岫回环画镜中”的建筑奇观,就仿佛一本本的古书,将武当山厚重的历史定格在那里,静静地诉说着武当山的凝重。

风起于青萍之末,青萍浮于水上,青萍之末自然也就是水了。于是,便有了“风生水起”一词,将“风水”二字紧紧联系在一起。道家语境所言的风水,除了自然的因素而外,又多了一层超凡玄妙的神秘天机。

神游武当山 - 周周 - 我的博客

雄伟的紫霄宫,就是充分占居了当地良好的风水。它是一座儒、佛、道三教合一的朴拙古观,若隐若现于山岚之中。背后倚着的一座山脉,像是一面被风拂动的硕大旗帜,平平整整地舒展开来,没有一点褶皱,完完全全地将整个宫观护佑在自己的胸前;而左右两边的两座小山,峰脉圆润而略成弧形,就像是两个扶手,对称地、相对温婉地伫立在那里。前面则是一座拔地而起的穿云山脉,遍山葱茏,苍绿叠翠,就像一个大大的照壁,既阻挡着淫邪之气的亵渎浸入,又遮护着祥瑞紫气的漫飘外溢,再向南则是一条曲折的河流!象征着风水的长久。

金顶是一个外形如龟的山峰,金殿就在它的上面。金殿建在1500米长的紫金城内,城墙用长方形条石依山势垒砌而成。金殿堪称中国古代建筑的杰作,它是国内现存最大的铜铸鎏金、仿木构建筑。高5米,宽4米,深3米,不知道是不是暗合着古代的勾股定理,让道家们好得到天地的数据,汲取天地的精华。金殿重檐叠脊,翼角飞翘,上有仙人禽兽,雕花图案,个个造型生动。

山是硬件,道是软件,丰富的文化是武当山的内涵。山,诠释宏伟,占居地气;道,演绎太极,启迪灵性。

武当山被世人尊称为“仙山”、“道山”。在道教思想看来,上可感应天,下可连于地,四通阴阳之气。若在此中心位置调和统一,则可万物化生,天下太平,即为“太和”,这也是武当山又名太和的寓意。

作为 “天下第一仙山”——武当山无与伦比的美,在于她的“道”,在于她的神秘。道家认为,“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说的是一种做人的胸襟,即不要太过在乎自己的存在现实,凡事不要太过考虑眼前的得失,而要将自己的“长久”,建立在一种看似“与世不争”的人生境界上。如此反复修炼,达到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才是人生至境。

 

游玩武当山,不仅要在悠然中观赏那箭镞林立的72峰、绝壁深悬的36岩、激湍飞流的24涧;更要问道武当山,在神圣中细品那气势雄伟的古建筑群、玄妙飘灵的武当武术、庄重典雅的道教仙乐、源远流长的养生文化。 

武当山缘何成为道教名山,还可以追溯得更远,因而就不得不想到老子和他的《道德经》。有资料记载,在世界文化名著中,译成外国文字出版发行量最大的是《圣经》,其次就是《道德经》。老子崇尚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是他的基本思想。因而,“天人合一”、“无言、无为”等等,就成为了老子为人处世的态度,进而成为”道理“、谆谆教诲后人,一直延续了两千多年。

武当太极武术,又称“内家拳”,源远流长,玄妙飘灵,是中国武术的一大流派,素有“北崇少林,南尊武当”之说。太极拳运动的特点,是炼气凝神,举动轻灵,用意不用力。它动静结合,以静制动,动若行云流水的独特风格,刚柔相济,以柔克刚,柔若四两拨千斤的技击特点,包含了人生的处事哲学。

说起太极,就让人联想起张三丰。传说他丰姿魁伟,龟形鹤骨,大耳圆目,须髯如戟。寒暑惟一衲一蓑,或处穷山,或游闹市……书经目不忘,心与神通、神与道一、事事皆有先见之理。或三五日一餐,或两三月一食;高兴时穿山走石,疲倦时铺云卧雪,行住无常,人皆异之,咸以为神仙中人。 张三丰武功高强。他根据道教理论中的“道法自然”、“守柔处雌”等理论,创造了以内丹为体、技击为用,养生为首、防身为要,以柔克刚、以静制动、借力打力、后发制人的武当太极拳。做出了集大成的贡献,经历代宗师的继承发展,武当武术成中华武林一重要流派,逐在民间传播,影响深远。

如今,武当太极武术已是风靡世界,据说全球修炼者超过5亿。很多人专门从外地过来,吃住在这里,专门学习武当太极。行走中我们发现,很多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外国人都在这学习太极。很多教练都是三十多岁的年轻人,身着道袍,潇洒飘逸,行云流水,有一种飘飘如仙的感觉。真有一种“片片荷叶淀青盘,朵朵莲花风中飘,清静无意妙化镜, 修练无我本我现”的意境。

神游武当山 - 周周 - 我的博客

行走中,正好遇见一位鹤发童颜的道人,我与他攀谈了起来。他告诉我,他曾是两个孩子的父亲,40岁的时候,看透了人生,想回归自然,就离开了他的妻儿老小而云游于山水之间、洒脱于有无之间了。我问“你给她们写过信吗?你想她们吗?回去过没有?”道长对我浅浅一笑:“既然出来了,什么都看得很淡了,就不能再打搅她们的生活了”。

在我无法理解的同时,却对他的从容淡定而佩服不已。不食人间烟火,那得有怎样的一种定力啊。

武当山备受大家的青睐,缘何而成为千百年来众多的道家弟子们理想的修炼悟道之地?如今身临其境,那萦绕于心已久的困惑与好奇一霎间便找到答案:佛家的誓愿是要普渡众生,儒家奉行的是仁爱中庸。这其实正与道家的“崇尙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一致,或许道家正是汲取了这两家的长处。飘逸空灵之中又增添了人间烟火的尘世况味。

武当山所有的门,都是云朵样式的形状。仿佛也暗藏一种仙境的意味,给世人留下极大的想像空间。

短短的两天,我们走了。武当山还在延续着它的精彩。道长们依然执着于他们得道成仙的梦,香客们依然虔诚地许着他们美好的心愿,游客们依然在宁静的环境里惬意地放松着紧张的心灵。

神游武当山 - 周周 - 我的博客

神游武当山 - 周周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