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石头也会说话——女地质队员  

2011-12-19 19:06:53|  分类: 地质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石头也会说话——女地质队员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石头也会说话——女地质队员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石头也会说话——女地质队员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12月10日,策划已久的采访终于可以成行了。

酝酿了半年,明天终于可以陪河南卫视的记者到栾川拍摄物探队的三个女地质队员和一群地质工作者了。

不仅要反映她们艰苦奋斗,更要反映她们为河南省、为单位做贡献的精神风貌。

在项目部和廖俊杰、朱文慧聊了一个多小时,才见到了穿着紫色羽绒服的郑燕。

这是一个单纯而美丽的女孩。重庆人,带着眼睛的她说话干脆利落,始终带着浅浅的笑容。她是去年毕业的大学生。

由于缺少技术人员,公司便安排刚毕业的郑燕和朱文慧到项目上先锻炼锻炼,希望她们能配合外业施工进行室内资料整理工作就可以了。刚到项目上时,天气非常寒冷,谁知两个清瘦的小姑娘却主动请缨,要求和男同志一块去做外业。在近50人的团队里,她们这两个女同志简直就成了“宝”,深知外业艰辛的男同事们纷纷爱护地劝说她们不要去,而两个倔强的小姑娘却更加决绝地要求道:我们不怕,你们能做到的,我们也能!

项目负责拗不过她们,为了让她们自动放弃这种“天真”的想法,便安排她们去当时路途最远,地形最陡的钻孔进行编录,当然还专门派了一个业务能力强的男队员做保镖,当她们反悔时,好把她们安全带回来。然而那天,她们不但走到了钻孔,还带回了一大堆问题。晚上,她们拿着记满问题的本子,“打破沙锅问到底”地请教同事和老专家,她们的“说到做到”让所有男队员都服气了,于是郑燕、朱文慧便真正成为了该项目野外作业队伍中仅有的两名女队员。

此后,无论天气多么恶劣,地势多么陡峭,她们都坚持每天白天上钻孔,晚上处理整理资料和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

8 月20日 , 她们要去一个比较远且地形非常不好的钻孔,前一晚刚下了一夜的雨,山路十分湿滑,天气异常闷热。只要她们开口说一声:天气不好,今天整理资料,明天再去。项目负责会毫不犹豫地答应。但是一早,她们便挎上背包,带着干粮出发了。爬到半山坡时,同她们一起的男队员已有些力不从心,想休息一下再走。但当看到她们奋力向上爬时,他没好意思吭声,便鼓足勇气继续攀爬。行途中,男队员看到她们面色苍白,汗流不止,知道她们已有中暑迹象。男队员立即 让 她们坐下休息,并建议返回驻地休息,明天再来。但她们就是不答应,非坚持“当日事当日毕”。刚有所缓解,便不顾劝阻继续上路。她们不仅完成了野外工作,晚上还坚持完成了当天工区所有工作日报的统计编排工作。

在开展野外地质详查填图过程中,郑燕和朱文慧总是和男队员一样,每天清晨六点准时出发,整天穿着红色的工作服,整天在山上,吃咸菜、饮山泉、风餐露宿、栉风沐雨,衣服湿了,干了,又湿了……足迹印在深山沟,身影留在密林中。有时为了一个点、一种地质现象,要绕行几公里,但她们从未因为路途遥远而放弃一个点、放弃一个地质现象。只要是她们所参加的野外路线,描述都是最详细的。她们下山时,早已筋疲力尽,但仍坚持及时转点,勾绘地质界线,写路线小结。再加上女同志心细的优势,她们所取得的数据也总比男队员们更准确、详实。

冬天来临,由于天气寒冷,杨庄的水管全部上冻了,生活用水得全部用车拉回驻地。为了节约用水, 在冬天一个月不洗澡,三五天不洗脸是常事。这对爱干净的姑娘来说的确是一种痛苦。

正是爱漂亮爱时尚的年龄,笔者问她们怎么能忍受得了时,但她们却笑笑说:“习惯了。这样也好,不洗脸,灰尘还可以遮挡一下太阳。”

“上山回来,出了一天汗不洗脚多难受啊?”还是一句习惯了。

每天晚上要把当天所有钻机的进尺信息在电脑中进行编排汇总分析,通常十二点以前没有休息过,但她们却没有一句抱怨,只是希望能在这样一个难得的大项目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获得一些宝贵的第一手地质信息,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及工作能力。正是凭借着这股勤学苦干的钻劲和韧劲,郑燕和朱文慧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不仅成为项目部不可缺少的野外编录人员,并且还当上了钻孔编录的项目负责人。

笔者问郑燕:“不觉得苦吗?”她笑着说:“选择了地质,就深爱自己的选择,地质工作天天充满了刺激与乐趣。石头也会说话啊!她会告诉你大自然的各种信息。天天跟她们对话,你就不会觉得寂寞了。”

记者问:“工作之余喜欢干什么?”

她回答:“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天天忙得不得了,没有想别的。来这后,天天呆在矿区,有时办事到县里洗个澡,买点东西。今年回郑州南阳路队部了一次,还是因为搬家。去年也是春节前几天回的家,过后就直接来矿区了。”

“不觉得寂寞吗?”“没有,天天上山,整理数据,没有时间感觉。”

“有男朋友了吗?”“有,在河南三门峡,大学毕业后在那当兵,今年复员。”

“经常见面吗?”“没有,天天QQ联系。”

“那你们以后怎么办?”“走一步说一步吧,我也不知道。”

“工作中你最怕的是什么?”“当然是蛇了,见到它吓得就跑!后来见多了,就不跑了,因为它也怕人。”

生活总是在不经意间让人感动。

晚上喝酒时,也许是受了白天的感染,地质队员们心情也非常激动。

问小郑:“会不会喝酒?”“哪有四川人不会喝酒的。能喝个三四两吧”。

 

 

石头也会说话——女地质队员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石头也会说话——女地质队员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石头也会说话——女地质队员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任素萍是分院的支部书记,是项目里最年长的,可在项目部,大家都亲切的称她为“大姐”,是项目部可亲可敬的后勤部长。

由于大清沟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每天队员们都在超负荷工作,此时后勤工作就异常重要。任素萍看到项目年轻人较多,而且还有两个刚毕业的女同志,怕他们照顾不好自己,便主动要求到项目部负责财务工作和后勤工作。考虑到她的身体承受能力,队领导一直不同意,而她却很坚持:希望在退休之前,到野外再工作一阵。

到项目后,她把本应给予她家人的爱都倾注到地质队员身上,每当队员出发时总是再三嘱咐,注意安全,规范操作;下山回来一进家门,书记总是眼中充满着母亲对孩子的关心之情,给他们烧好水,端上饭,让大家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为照顾好队员们的生活,她配合厨师千方百计地给大家改善伙食,有时还亲自下厨,做她最拿手的红烧肉,让大家解解馋。

为让工作了一天的队员们多点时间休息,她一个人承担下了所有队员的床单、衣服的清洗工作。队员们不忍让她太劳累,经常把脏衣服藏起来。但晚上回来,总是看到那些脏衣服已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地放在自己的床上。

她说:“你们上山辛苦,我多干一些,就能减轻一下你们的负担。”

为给队员们增加营养,到项目后,过一段时间,任素萍就买回一群小鸡小鸭,精心喂养,期盼着它们快点长大,好让队员们补补身体。进入冬季以来,挨冷受冻一天的队员们回来后,捧着热气腾腾的“爱心”鸡汤,只会酸着鼻子除了说“谢谢”,还是“谢谢”。任素萍总是爱怜地说:“傻孩子,谢什么,你们都是我的宝贝,我可不能让你们冻着饿着了。”

临走时,几个女队员有点依依不舍——这么快就要走了?欢迎明年再来啊。

一定的!明年有机会我还要带着文字记者们来采访她们。

石头也会说话——女地质队员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石头也会说话——女地质队员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石头也会说话——女地质队员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6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