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黄河岸边找水人——记中国第十三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获得者邓晓颖  

2011-11-24 09:10:23|  分类: 地质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专题片解说词)

 

黄河岸边找水人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黄河岸边找水人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邓晓颖,1972年出生,是河南省地矿局第二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副总工程师兼任水环分院院长,高级工程师,作为该队科技创新团队的骨干成员,水文地质与水资源、浅层地热能勘查评价专业学术技术带头人,他创造了河南省的多个第一——提交了河南省第一份地热及二氧化碳资源勘查成果、河南省第一份特大型地下水水源地监测成果、河南省第一份重点城市垃圾堆放场地对周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机理与防治对策研究报告等。

 

11月1日,中国地质学会在京召开的中国地质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邓晓颖荣获第十三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成为此次我省唯一获此殊荣者。这也是自1991年以来我省第二个获得此项殊荣的个人。

邓小颖同期画面:我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水工环地质工作。先后主持、参加完成重大工程与科研项目近20项,获得全国优秀地质找矿项目二等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银奖、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做出一个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痴迷于水文地质工作

邓晓颖出身于地质家庭,从小就耳濡目染了父辈们地质工作风采的他,也热衷于探索地球的奥秘。

1993年7月,尚带着一脸稚气的他从郑州地校毕业分配到水文二队,义无反顾踏上了熟悉而又陌生的地质之路。

这是一个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远离繁华都市的行业,夏顶炎炎烈日,冬披凛冽寒风,寂寞与孤独更是家常便饭。

好朋友私下劝他跳槽,而邓晓颖只是笑着摇了摇头,说:“人各有志,既然我选择了水文地质,我就把他当作我的事业,用我的一生去爱他。”

2002年5月,他主持了中央财政项目“河南省鹤壁市淇滨新区地热及二氧化碳资源普查”项目(3500米深层地热勘察)。发现了地热、医疗矿水、二氧化碳三位一体的综合地热资源,创造了河南省地热勘查史上水温(井口水温74℃)、单井产量(热水1847立方米/日、气量27550立方米/日)、井深(3318.68米)等多项指标的新纪录。提交了河南省第一份地热及二氧化碳资源勘查成果,成为当年河南省重大地质发现之一,获全国优秀地质找矿项目二等奖。

 (字幕)他完成的“河南省郑州市地下水资源研究”项目为郑州市水资源综合评价和管理、可持续利用综合规划及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河南省开封凹陷区地热资源评价”等5项科研项目,为地方洁净能源规划及开发利用提供了依据,并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痴迷于黄河地质监测

 

因为长年工作在黄河岸边,他对这条“母亲河”就比别人多了一份关注,收集河南省内黄河的各种水文地质资料,并与黄河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7年,他们开展了郑州市北郊沿黄区地下水动态及环境地质监测工作。在长达近8 年时间对沿黄地下水的监测,贯穿水源地建设、开采运行的全过程,获得了丰富的实测资料。

在近400平方公里的监测范围内,观测孔离驻地少则十几公里,多则30多公里。由于道路崎岖,汽车多数不能直达现场,他和项目组的同志只好徒步奔走于观测井之间。为了赶时间,他们常常是天不亮就起床,带上两个鸡蛋、几个馒头、咸菜就上路了,天黑得实在看不清了才返回驻地。

2005年,项目如期完成,这是河南省第一份特大型地下水水源地监测成果,成为沿黄地下水源地勘查----施工----监测一条龙示范工程。该项目先后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工程勘察一等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银奖。

邓小颖同期画面:“我非常喜欢这个职业。地质工作是一种专业性与实践性都很强的工作。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不怕吃苦,就不怕出野外,就不怕孤单寂寞。干这个工作时间一长,就会有一种痴迷,一种执着。”

(字幕)长期对黄河的关注,他先后撰写了《浅层地下水集中开采对黄河大堤稳定性的影响》、《郑州沿黄区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郑州沿黄区浅层地下水水质演化趋势分析》、《黄河河南段河道变迁对傍河水源地的影响》等著作,成为沿黄区的地质专家。

痴迷于专业的学习

心里装着什么,就会与什么结缘。

水文地质工作让他痴迷。他明白天道酬勤的道理,利用紧张的工作之余,去钻研水文地质方面的知识。他先后完成大专、本科的学习,获得吉林大学学士学位。由于他在专业技术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先后被破格晋升为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2006年春天,他作为主要成员承担了河南省两权价款科技攻关“河南省重点城市(洛阳市)垃圾堆放场地对周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机理与防治对策研究”项目。

这是一个新的环境类水文地质项目。

六七月份,天气十分炎热,在又脏又臭垃圾堆边,他一呆就是几个小时,汗水湿透了他的衣服,刺鼻的气味熏得人喘不过气来,过不多久就满眼流泪睁不开眼,可他走到不远处透一下气后,又强忍着恶心,认真观测垃圾堆周围的水文地质条件,一天下来,一点食欲都没有了。经过10个月的辛苦努力,提交了报告,成为全省第一个城市垃圾堆放场地对周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机理与防治对策研究的专家。对推动我省及全国开展此项工作具有良好的借鉴和示范作用,社会经济环境效益显著。

(字幕)先后撰写了《郑州龙湖工程建设中的环境地质问题分析》、《郑州市地下水环境现状分析》、《富含二氧化碳气体的地热水开发利用研究》等论著20余篇。

作为全省地质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18年来,邓晓颖就是这样不懈地努力,用火热的激情、辛勤的汗水,为新时代的水文地质工作奏响了动人的音符!

 

黄河岸边找水人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邓晓颖照片
 
黄河岸边找水人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黄河岸边找水人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黄河岸边找水人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黄河岸边找水人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黄河岸边找水人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黄河岸边找水人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黄河岸边找水人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