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向往读书  

2010-04-21 09:31:00|  分类: 散文驿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年搬家时,面前的一堆书让我发起愁来。带走吧,两个书柜也不够。不带走吧,多年的储藏扔掉确实让人心痛。最后还是狠了狠心,只带了近千本自认为以后还会看的,到新房子里做做样子,满足一下自以为是读书人的心里。

以前,我对读书兴趣很大,有了网络后,我与书基本上就“相忘于江湖”了有2年了,我扔掉了晚上睡觉前不看书就睡不着觉的好习惯,天天晚上要看着电视才能入眠。有时,我无奈地看着那些被排得整整齐齐的书,跟我一起成长的书啊,曾经给我带来太多的充实和欢乐。

是书让我明白,读书与做人都是同等重要的事情。读书要做到诸子与百家兼收,致用与致理并重;做人要做到有情有义,有识有德,有智有勇。

有时,猛然看见一张大书橱就在旁边,就像我过去最怕的老师站在我面前,弄得我心里发毛。因为到了新家后,看电视和上网更多起来,看书反而少了,顶多是10点以前,女儿写作业,我在边上看书,一是为了让女儿养成看书的好习惯,二是给她营造读书的氛围。

四大名著、《平凡的世界》等众多茅盾文学奖作品,这我最熟,从小到大没少学,有的看了好几遍,常常让我还有一些感动。

《古代汉语》,我在这上面浪费的时间最多,学了十多年,自学考试又考了三次才过,水平却很低,现在却没什么用,很少再看古文了。

《公文写作概论》,我曾反复学习体会,但我公文写得却很少,有两三个有用,经常写写通知和邀请函,还有一行有用,我经常出差借钱打欠条。

《美学概论》,这个简直太抽像了,读过几次,可没有一次是完完全全读完的,我从来就没弄懂过,跟我的生活好像也没什么关系。

《新闻写作概论》、《新闻出版法》等也只是认真学过一遍,就很少用了,顶多是通讯员培训班时再拿出来翻翻,给自己补充一下,增加些有关方面的知识。

《散文作品选》,这我喜欢看。明白了写散文大可以随便一点。听信了这些话,从此我写东西就认为啥都可以写了。

《人像摄影》,《摄影世界》这书是我的最爱,害得我连生活都被它套牢。现在虽然不订了,但是网络上的摄影作品却是要经常看看的。由于工作的关系,我一个要照一万多张照片,出门不带相机就觉得跟少了什么似的。

上街没事时,最爱去的地方就是书摊。翻翻最新潮的书,让我洗洗脑子;很想像有钱人那样,买来豪华版的中外名著,彻底改变一下我的书房目前严重滞后于时代的状况,可一直都没有付储行动。

渐渐地,我仿佛与书相忘了。变得很少看书,看小说、看散文都在上网看了。我不知道这是好是坏,只是让我感觉更直接、更方便了。

一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局网,然后大河网、中国国土资源网、中国矿业网,看看QQ群上有什么事没有,然后就是收集材料写稿。中午,半小时或一小时的看报时间,下午重复上午的内容,一天都在网上。
  
到了晚上,我走进所谓的书房上网,准备关心一下国内外大事,然后再关心一下我那博客,顺便看看漂亮的人像、风光。

这让我想起从前,在某个落雨的黄昏,在某个寂寂的夜里,静静看书的场景。而现在看书好像已隐隐地在我生活淡出,成为一种奢侈,不知道这是人生的浮躁还是人生的悲哀。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