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文学的娱乐  

2010-02-18 11:10:14|  分类: 引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学是什么?就今天的文学而言,在理论家之外,已很少有人再关心这一类的话题。不过,就如人吃喝便少不了排泄,有生活自然也就不缺少文学,不管是否还有人来认真思索“文学是什么”,反正街面上乱七八糟的装订物一年比一年多。文学是什么呢?不同的意识形态下有不同的抽象性概念,但有共同的一点好歹还没被抹杀,那就是:它的功能里面不缺少“娱乐”。
    
    “娱乐”的形式有许许多多,雅至琴棋书画影视舞歌,俗到游山玩水吃吃喝喝,乃至吹牛扯淡讲个笑话等等,不同人等视个人喜好,也总能从中获得娱乐的快感效果。但,有娱乐不等于有文学;娱乐毕竟是一种单纯的感性的东西,而文学的感性娱乐,来自更高层次的理性思索。因为,获得这种感性娱乐,你首先得有一个从抽象文字到形象画面的转换过程,读者只有在某一情节与作者达到共鸣的时候,才会有阅读快感产生。所以,在文学的存在价值和社会功能中,它必然还有娱乐之外的某些因素。
    
    文学自产生开始,就是记载和表达思想感情的一种方式,在长久的社会实践中,许多社会性功能随潜移默化而来,并逐渐形成了它鲜明的个性特征。一部的电影电视剧、一段音乐或歌曲,能够打动人心、予人留下强烈印象的,一定不完全是它所表现的娱乐性,在这一点上,文学与之相同;它们与文学的区别,也仅仅是表现形式上的区别而已。“文以载道”,不是说文学必须要在主观上表述什么凝重的哲学思考,而是这种形式决定了它在客观上不可能不具有社会意义。搞文学的人没有傻子、白痴,都多多少少会点思考,不经过思考而写出来的东西不成之为“东西”,充其量字能算做傻子、白痴的胡说八道。
    
    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人们的娱乐方式和获取娱乐快感的渠道也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纯文学的不景气,应该是社会发展中的一个必然阶段。纯文学在这一阶段中的沉没和荒凉,决不意味着它从此就走想没落、死亡,我以为这恰恰是一种新生前的阵痛、是一种复喷前的酝酿。当人们厌倦了肥皂剧的肤浅,当人们在浮躁中想得到安静,当人们重新抱起失落后的渴望,那么纯文学一定会再次回到人们身旁。存在即合理;纯文学将与诸多娱乐形式共生,并各有所长。
    
    人们在文学中所获得的娱乐快感,肯定没有电影电视等直截了当。倘若文学只为娱乐而存在,这无异于自寻死路。就我所浏览过的“舞文”里的文学作品而言,应该说很多写手的创作意图也并没有仅仅是为了娱乐。非议颇多的夏岚馨的小说,你透过标题上的“炒作”,认真看上几段,你会发现其实并不缺少她对社会、人生、情感,以及存在意义的形而上的严肃思索,这种思索在舞满拦江、林小堂、一人一人一人、张宝刚等人的作品里更多。我始终认为,文学在娱乐功能之外,必须有思想性的其他社会功能与之融合。
    
    有朋友说,出生在不同年代,因为文化毕竟不同,在许多观念和习惯上肯定也不尽相同。这话总体上看并没有什么错误,不过这与“文学是什么”理性认识似乎并没多少必然性联系。关于“文学是什么”这一问题,一千个人或许有一千种字面上的不同说法,但文学的性质内涵却不因字面上的不同说法而改变。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