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哈尔滨之行  

2009-10-27 09:59:47|  分类: 旅游客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汽车的奔驰在机场到哈尔滨市的高速公路之上,映入我们眼帘的是黑省的广阔天地,树的形态与内地不相同,蓝蓝的天空上飘浮着几朵洁白的云彩,天地之间显得特别的近,给人以惬意的感觉。

虽然说祖国的城市都大致相同,但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总有那么几个地方让人向往不已,产生无数的遐想。在山水宾馆放下行李,我们就迫不急待地去欣赏哈尔滨的城市风景了。

哈尔滨是中国北方最热闹的城市,到处遗留俄罗斯殖民时代的建筑色彩。由此哈尔滨享有着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的美名。

就像西湖是杭州市的名片,雄伟壮观的索菲亚大教堂就是哈尔滨市的名片之一。坐落于市中心,外表翠绿的彩色仿佛在彰显它的生命和历史的厚重。砖红色的墙面,层层叠叠的穹顶,富丽堂皇地说着不尽的历史沧桑。几百只洁白的鸽子在广场上飞翔,为城市增添了几分祥和、安逸的景象。一种历史厚重的感觉笼罩了我们。

走在大街上,你不进会看到各种风格的建筑,像俄罗斯建筑、罗马式建筑、哥特式建筑等等。这是因为哈尔滨是一座流亡者的城市,从19世纪末开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流亡到哈尔滨的东欧和俄国犹太人就多达数万人,这使得哈尔滨一度成为东亚犹太人最大的侨居城市。而这些流亡者大部分来自于世界各地。他们不仅背负着犹太人的梦想与苦难,也将他们居住过的国度的建筑风格带到我们这座城市里来了。

我们结伴来到哈尔滨最具特色、最热闹的地方——中央大街。真使人疑心自己是不是走进了异域。在这条老街上有很多古老的建筑,这些建筑虽然有些陈旧,但却使这条老街多了几分色彩,几分别样的风情步行街环境优美,在无时无刻的见证着历史的脚步鳞次栉比的精品商厦里的商品全部是俄罗斯的特产,有新奇首饰、套娃、镜子、围巾、皮包、巧克力、装饰、刀具、望远镜等,工艺惟妙惟肖,让人看后爱不释手,不自觉地购买了几件。一路上每个路口都有哈啤的小酒巴以及带烟薰味的紅肠…向路人展示着哈尔滨特色。

谁来到哈尔滨,大概都不会不到松花江上去游览一番。我们当然也不会自甘落后,我们也去了。江水一涌一涌地向岸边袭来,拍打着江岸,卷起阵阵浪花。也许是才下过雨,河水虽说此时不那么清澈,但一首“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让松花江在全国人民心中打上了深深的烙印,让人产生敬佩的感觉。

八十年代初,著名歌唱家郑绪兰一首《美丽的太阳岛上》唱出了太阳岛的品味,唱出了太阳岛的名气。也让人领略了文艺作品对一个地方影响之长久、对社会影响力之强盛。

都说没到过太阳岛,就不算到过哈尔滨,这话一点也不假。太阳岛是野游、野浴、野餐的极好乐园。雕塑、松鼠园和天鹅湖,还有很多自然风光和特色建筑,让人别有滋味。游览区内建有水阁云天、花卉园、瀑布长廊、沿江风景线等具有特色景观,构成了山湖相映、清泉飞瀑、亭桥映柳、荷香鱼跃的美丽景色,给人们增添了无限遐思。瀑布长廊的瀑布由人工而成,虽没有气势磅礴之感,但流动的水流又构成一副美妙绝伦的画面,由木板搭起的小桥流水,有着江南水乡之感,四周芦苇点缀,还有天鹅自由的舞蹈,惟妙惟肖的景致时时都在打动有人的心扉。

我们在其中整整游玩了一个下午。太阳岛的迷人之处,不仅仅在于它人工的雕琢,还在于它浓郁、独特的野趣……漫步其中,倒真有几分置身野外的感觉了。旷天野地之中,心也变得分外的清明。置身在纯净的密林中,便成了一种安全,一种幸福的情境。那里只有心灵的感应,一种回归自然的自由。

 期待的哈尔滨的夜晚终于降临了。夜幕下的哈尔滨称不上是多么繁华,10点钟路上的行人和小吃就很少了,路灯也显得冷若冰霜,没有内地那种火热。只是《夜幕下的哈尔滨》当时被改编成评书、广播剧、连环画和话剧,给人产生太多的神秘感,地下党、美女、特务永远留在了我们小时候的记忆中。我们经过《夜幕下的哈尔滨》提到的第一中学时,朋友们还说电影子中就是这个样子。

我们来到刘老根大台观看了东北二人转演出,尽管语言有些不登大雅之堂,甚至可以说有些龌龊,但还是感觉粗浅中也很有些东北人的意思。

出租车上我们听见很多出租车司机的高谈阔论。对哈尔滨人都有这样的评价:粗犷、豪放。司机的素质很高,我们认识了哈尔滨的一个特殊的车队———“雷锋车队。只是想为老弱病残免费提供一些便利。司机好象看出什么又说:大哥,你们都是外地人吧,别担心,我们这旮的司机都规矩,童叟无欺,您要是不放心我把名片给您,您想去哪打电话给我好了。我装好名片关上车门,车一溜烟走了。

在外的日子里,不同的风景让内心的激情得以燃烧,陶醉在不熟悉的景致之中,心中别样的激动雀跃,灵魂也开始真正的萌动。虽然,走过的新奇都是短暂,回归生活的真实有种失落,但那份美好的回忆会永远留在心中。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