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烟花三月下扬州  

2009-04-27 21:58:35|  分类: 旅游客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风十里扬州路”,扬州是一座清丽娇媚,被诗泡着的城市。细柳轻斜,玉桥横卧的瘦西湖,如一壶美酒,既香甜可口,又意味悠长。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美丽的诗句让人对扬州向往不已。

           4月25日,春暖花开之际,我们来到了浪漫扬州!这里曾是康熙、乾隆巡幸的地方,这里有隋炀帝看琼花的传说。 

           关于扬州人日常生活的著名俚语,导游告诉我们是:“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这“皮包水”指的是丰美可口的饮食文化,而“水包皮”嘛,意为酣畅淋漓的沐浴文化了。

        虽然没有来过扬州,但感觉是亲切的,一点儿也不觉得陌生,还有那粉墙黛瓦,湾湾的河流,郁郁葱葱的杨柳,似曾相识。

          问导游“扬州八怪”究竟指哪些画家,她介绍说法不尽一致。是清代活跃在扬州画坛上的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画家,以其立意新.构图新,技法新的艺术作品开创了一代新画风,为中国书画艺术发展立下了不朽的功业。但牢记在心的就晨郑板桥了,只因为他行为狂放的性格,借助书画抒发内心的愤懑。

            烟花三月是琼花盛开的季节,琼花是一种白色的花朵,中间是白色的花蕊,四周有八瓣约一公分花朵,在瘦西湖周围很多,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

             瘦西湖的柳枝婀娜,湖心里船来船往。瘦西湖的确很瘦,最宽的地方大约有200米,大多宽只有50米,比杭州的西湖小多了,但是它和大运河相通,水虽然不是太清澈,但绿绿的也说得过去。最奇特的就是湖中间的一个叫五亭桥的亭子,下面各个方向有着15个桥孔。据说中秋的时候,从河中可以看到15个月亮,加上天上一个,就16个月亮了,真应了15的月亮16圆那句话……。因此有人说:“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真的很希望看看扬州的夜晚,夜晚的扬州定会是令一种风情 。

         城市不因美女而生,美女却是因城市而来。 马致远在小令《天净沙.秋思》中,就有“古道西风瘦马”的名句。“扬州瘦马”一词究竟是怎么来的,大约也没人知道了。瘦马不难理解,即瘦小病弱之马也。导游告诉我们,在这里的瘦马,指的却是美女。是指那种瘦瘦的,长得精致小巧的美丽女人。清代大学士纪晓岚随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赋诗一首:淡蓝衫子淡着裙, 淡扫娥眉淡点唇,可怜一身都是淡,偏偏嫁于卖盐人!其中不无婉惜之情。这些“瘦马”作为特殊的商品,任凭人们挑来选去。

          明清时期,扬州盐业是朝廷的主要经济命脉,扬州盐商,富可敌国。唐时的扬州在全国有“扬一益二”之美誉,益当为成都,也可见扬州之富裕程度。在这里就流传着乾隆借钱让一位盐商做生意的故事,于是扬州瘦西湖才有了象北京北海一样的白塔。

   烟花三月下扬州 - 周周 - 我的博客   烟花三月下扬州 - 周周 - 我的博客

烟花三月下扬州 - 周周 - 我的博客烟花三月下扬州 - 周周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