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云中公园鸡公山  

2008-10-09 21:16:16|  分类: 旅游客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我工作十八年的地方,有一座山峰如报晓雄鸡而昂立于群峦之首,这便是豫南第一名胜—鸡公山。它北距信阳市约38公里,地处 "豫楚通衢,南北要冲,咽喉之地",南接武汉、长沙,北去郑州中原大地,有"中州锁钥"之称。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景区面积287平方公里,海拔 800 多米,历史上与庐山北戴河莫干山合称中国四大避暑游览胜地。

                 一、南北过渡的地质史书

记不清已上了多少次,可我知道,河南鸡公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大别山西端与桐柏山紧密相连处,如果把蜿蜒千里的大别山和桐柏山比喻成两条巨龙的话,那么鸡公山就是这两条巨龙口中璀璨的宝珠。整个山体为南北走向的一条大山岭,主脉——老岭贯穿南北,山岭两侧分出若干条向东或向西延伸的小山岭或沟涧,鸡公山是长江、淮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瀑布流泉山涧密布,为豫南重要的水源区。

本区处于秦岭—大别山造山带东延部位,亦称秦岭褶皱系,是秦岭—大别山扬子板块和华北板块的缝合线,大别山超高压地质作用曾是地质研究的热点。其北部为华北地台南缘,南部为秦岭造山带东延的桐柏—大别造山带。两大地质单元在长期的地质历史时期,经历了多种类型、多期的地质作用。在不同阶段形成了一系列的区域性深大断裂,保存了韧性剪切和后期脆性叠加的构造活动遗迹。

         二、鸡公山——断块构造捷作

鸡公山是燕山运动中形成的花岗岩山体,受断块构造影响,山势峭拔高耸。在地壳运动的作用下,使花岗岩侵入岩体沿节理、裂隙风化剥蚀,加上独特的水动力条件,形成了形态各异花岗岩造型的地貌景观。侵入接触关系遗迹、花岗斑状结构遗迹、球状风化遗迹,水流冲刷遗迹等地质遗迹,造就了公园特有 的地理地貌特征,形成独特自然景观,使其兼具北方之雄浑、江南之灵秀。在这里,无论是峻拔挺秀的山峰 ,还是蜿蜒曲折的山谷,无不体现着大自然演化过程中自然界力量的巨大。

鸡公山的主峰鸡公头,又称鸡头石、报晓峰,海拔784米。在群山环绕之中突兀拔起,酷似雄鸡,乘云驾雾,翩翩起舞,相对高度60余米,因其形状酷似引颈啼鸣的雄鸡头而得名。它是由北东和北西两条交叉断层的上升盘组成的,交点朝向西北形成主峰“鸡头”。整个山体则更象一只头向西北、尾翘东南、昂首振翅、挺立欲鸣的雄鸡,巍然耸立在群册之中。许多名人还在鸡公头的岩壁上留下了刀痕墨迹。其中,“报晓峰”三个苍迈古秀的大字已成为鸡公山画龙点睛的标志。

与报晓峰的半坡上有一顽石,形似苍鹰,虎视雄鸡,欲啄不得,这便是“鹰磴石”。

千姿百态的奇峰怪石,大者嶙峋耸峙,小者造化精灵。皆具怪、巧、奇、美的特点.似乎印证了佛学提倡的万物皆有灵性的说法。

                 三、"云中公园" ——中国避暑胜地

鸡公山素是我国南北方天然分界线。春天莺飞草长,幽兰飘香;夏季云雾缭绕,沁凉如水;入秋红叶满山,万木霜天; 冬来瑞雪飘飞,冰清玉洁。

有一沟谷,是华南暖湿气流通知识处理 华北的重要通道。鸡公山年降水量1000毫米左右,主要集中于夏秋雨季,空气潮湿,加上受华北平原和长江流域气候的交叉影响,以及特有的地貌和小气候形成的局部环境,全年有1/3时间云雾缭绕群峰,形成茫茫云海奇景,它时而似大海波涛推拥翻滚,时而似高山瀑布飞流直下,千变万幻。鸡公山独特的佛光云海雾淞雨淞霞光异国花草无日不风青分楚豫等八大自然景观。

鸡公山还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至今已有百年开发历史,是一座由美国传教士于1902年发现后,并在报纸上大肆宣扬鸡公山的景色幽雅、气候凉爽等特色,才引起了在华的西方人士的关注,并纷至沓来,把一个荒芜偏僻的深山野岭,变成了一座蜚声中外的避暑山庄。被誉为“中国避暑胜地,豫南云中公园”。

鸡公山盛夏无暑,气候凉爽,夏季平均气温24,“午前如春,午后如秋,夜如初冬”,享有“三伏炎蒸人欲死,清凉到此顿疑仙”之美传。

鸡公山雨量丰沛,泉溪瀑布和池潭甚多。冷冽甘甜,引人入胜。如玉喷珠、水喷如线、叮冬作响。至于雨后瀑布,更是不可胜数,正所谓“山中一夜雨,林间百重泉”。金蝉合唱,百鸟齐鸣,松涛伴奏,汇成一支优美的大自然交响乐。在这里,仿佛洗淡了尘缘,超越了时空,勾起了心灵深处对大自然的皈依。

鸡公山海拔不高,很容易攀登到最高点——“报晓峰。爬山的时候浑身大汗淋漓,真正到达山顶后,感受到的却是“纤云四卷处 翦翦清风寒”清风习习,泉流石上,大雅大俗,可静可喧。站在山峰之巅,错落有致的别墅尽收眼底,奇峰秀岭在云影山光的映照下,勾画出一幅幅生动的山水画面,富有异国情趣。
  登峰远眺,白云缭绕的山峦,层层的山坡梯田、茂密的松杉林、星罗棋布的库塘、玉带般的溪流、巨龙般的京广铁路、尽收眼底,顿使人心旷神怡。

                                                               四、万国建筑博览会

鸡公山除了奇趣无穷的山光水色以外,也不乏人感慨万千、留连忘返的古迹和建筑。据说在1898年,一名美国牧师到河南信阳传教,看中了这里的秀丽景色,盖起了一座教堂。经过这个牧师的宣传,先后有24个国家的近千名外交官、传教士以及国内的军阀巨贾来此兴建了500幢风格殊异的度假别墅和园林。后几经战乱和自然损坏,现在212幢。环境优美、格调高雅、欧美风情、名流汇聚的历史风采而博得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

立于山峰之巅,在万绿丛中,奇峰秀岭之间,天造地设般地散立着数以百计的多国别墅。其建筑式样,有尖顶突起的教堂式,有环形古雅的宫殿式,有玲珑剔透的小巧别墅,有高大豪华的欧美建筑。其中以颐庐、将军楼、烟雨楼、会景楼、美国教堂、瑞典大厦等尤为壮观。桃源真有新天地,十里风飘九国旗就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楼阁凌云看不尽, 山上最美是别墅。这些千姿百态、风格殊异的别墅依山顺势,错落有致,与清泉翠林、云影山光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幅空间辽阔、多彩多姿的优美画面,宛如神话中的仙山琼阁,且具有深厚的异国情趣,可谓清凉世界,建筑奇观。独步全国的山岳风景。无别处之扰攘,有世外之宁静。
   
这些多国别的建筑群,既是多国建筑艺术的综合展览,又是鸡公山蒙受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

                五、天然的动植物园

鸡公山自然保护区地处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带上,具有典型的季风气候和山地气候特征。

19885月,鸡公山被确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面积291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85%以上,鸟兽240余种。它以保护和恢复北亚热带森林植物为主。它是天然的动植物园,这里植被丰茂,种类繁多,南北植物均可在这里安家落户,植被覆盖率高达87%。有各类植物2000多种,其中仅中草药就占600多种,被称为“天然植物园’,和“天然中草药园”。针叶树、阔叶树、山花、异草争繁斗茂,参差相杂。鸡公山种类繁多的森林植被为各种珍禽异兽提供了繁衍栖息的天然场所,仅野生鸟类就有17目、109种之多,野兽类有豹、鹿、野羊、赤狐、豹猫、花面狸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9种,

当年李时珍千里迢迢来鸡公山采药,为《本草纲目》增添了丰富的内容。本世纪初,英美植物学家也曾在鸡公山研究培育植物,使鸡公山成为中国“池杉落羽杉”的母林基地,可以说这里是生物工作者理想的科研、教学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到这里还可以品尝中国十大名茶——“信阳毛尖的芳香。信阳毛尖是名贵的绿茶品种。苏东坡也曾盛赞淮南茶,信阳第一

  鸡公山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春秋以降,见于史载的大大小小的战争,就有六十多次,黄帝、蚩尤、孙武、伍子胥、岳飞、李自成、洪秀全等在中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都曾率领千军万马在这里上演了一幕幕气吞山河、影响深远的战争场景,早在一千四百年前的北魏时期就有文字记载,明清以来,更有许多名人骚客来山观赏,留下了大量的赞美诗篇。

信阳市是一座历史古城。早在8000多年前,境内淮河两岸就出现了相当规模的原始农业,从东到西分布有裴李岗文化、龙山文化和屈家岭文化遗址多处。楚风豫韵在这里交融,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交相辉映,故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之美誉,这些都给鸡公山风景区增添了不少历史的镜头。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