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雨中蓬莱  

2008-10-03 14:52:53|  分类: 旅游客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提起蓬莱,总有一种神秘的光环笼罩着它。

遥想很久以前,秦始皇500名童男、500名童女前往蓬莱去寻长生不老的故事。虽然是一种水中月镜中花,留下了贻笑大方的传说佳话,却为蓬莱增添了神奇的色彩。有道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20059月中旬,我和几位参加青岛会议的领导有幸走近了这座仙山,触摸了一下它的素迷离。刚到蓬莱时,天正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走着走着,“忽见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渺间”。在海天相连处,在一座不高的丹崖山上,有一处气势雄伟、风光壮丽古建筑群,拔海而起,朱碧辉映。

“看那就是蓬莱阁”!导游指向前方。只见遍体朱红的丹崖山顶,绿树掩映中,一处建筑群依山而建,亭台楼阁,飞檐列陈,山丹海碧,在细雨的笼罩中若隐若现,确有超尘脱俗的雅致。蓬莱阁的北面是一望无际的渤海,滚滚的波涛敲打着蓬莱阁脚下的悬崖绝壁。迷迷茫茫中,蓬莱阁真好像人座仙阁在腾云驾雾中。

到了蓬莱,家喻户晓八仙过海的故事是每个导游都要提起的优美传说。

远看渤海,只见波涛汹涌,无边无际。历代仁人志士励精图治,在这里写下了不朽的篇章。文亳墨客,情系丹崖,挥毫泼墨,白居易、苏东坡、杨朔等名人,为之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

上蓬莱,听说最多的就是海市蜃楼了。不过,海市蜃楼对天气的要要求很高,必须是风平、浪静、雨后、天高、云淡、日出。朋友们若来的不是时候,不要紧,可以从这里买一盘1988年用摄影机拍摄的海市蜃楼光盘。或者去读一下杨朔写的《海市》《蓬莱仙境》,也能弥补一下没能亲眼目睹海市面上的遗憾。

这时雨越下越大了,但此时兴致辞正浓,我们买了雨衣继续参观。在层层的雨帘之中,雾蔼迷茫的蓬莱更是有了一种别样的仙气,自身就象是一个浮在汹涌波涛中的海市蜃楼。

蓬莱阁上,留下了众多的诗词碑刻等艺术珍品,一方方一句句诗词珠联璧合,闪烁着文化艺术的光辉。最引人注目、深思的是一块独一无二的石刻。它是日本侵略蓬莱的见证. 蓬莱阁在靠近大海的一侧墙壁上镶嵌有“碧海清风”、“海不扬波”、“寰海镜清“等三方石刻一字排开。据说是1840年当时的山东巡抚所立。希望自己在任期间,这方疆土就象这眼前的镜儿海一样,风平浪静,不在有惊涛骇浪,不在有战争,祖国的万里边防永远太平。但事与愿违,甲午战争时,日军侵略者的一颗炮弹正好击中了“海不扬波”的“不”字,顿时成了“海扬波”了。从此,“不”字面目全非了,后人用水泥把“不”补上,大大的伤痕,仿佛发出有痛苦的呐喊。诠注着中华民族近代史那断悲壮屈辱的历史。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