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走进河南省关山国家地质公园  

2008-10-10 08:10:32|  分类: 旅游客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崩水蚀雕塑山水画廊

       ——走进河南省关山国家地质公园

 

河南省辉县市境内,南太行山的弧形转折端,有一楔状关隘,适逢夕阳当关,紫霞笼罩,人称紫霞关。是山西上党通往中原的要道,据此,这一带的峰嶂便称为关山

关山国家地质公园,是一座以山崩地裂地质遗迹景观为主,以水体景观、地质地貌和古采矿遗迹为辅,以峰谷交错、崖台环抱、飞瀑流泉与清溪幽潭相映为特色的构造地质地貌型地质公园,记录了南太行近28亿年的地质演化历史。由关山、宝泉、八里沟、回龙和万仙山四大园区组成,面积约169平方公里,是南太行国家级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区。

一、海陆变迁著史卷

在关山亿万年的历史长河中,汹涌澎湃的海进海退、巨力万钧的裂谷作用、山崩地裂的威力和旷日持久、锲而不舍的水蚀雕琢,把山的静态美和水的动态美鬼斧神工的融为一体,最终造就了异彩纷呈的山水景观和博大精深的地质遗产。

25亿年前的嵩阳运动和18亿年前的中条运动,使早期地质体产生塑性变形,并抬升为陆遭受剥蚀,与覆盖其上的中元古界呈角度不整合接触。这个不整合面,代表了长达10亿年的沉积间断。

18亿年到距今2.05亿年,中条运动之后到燕山运动之前,关山地区的地壳进入整体升降的震荡阶段,时而沉入海底,时而露出海面,从而沉积了一整套诸如滨海形态、浅海形态、海陆交互形态以及陆地形态的地质体。同时,海水的强烈动荡,形成了丰富的鲕粒灰岩和羽状交错层理等层内构造。10亿年前的晋宁运动,使本区抬升为陆,长期遭受风化剥蚀,直到距今5.4亿年的寒武系初期,加里东运动使本区重新下降接受沉积,与下伏地层呈平行不整合接触。中奥陶世末期,整个华北地区上升为陆,长期的风化剥蚀,形成了凹凸不平的古风化面。到中石炭世,海水自北而南侵入这一地区,形成了海陆交互相的沉积物。而发育在盖层间的平行不整合遗迹,真实反映了多次海进海退的全过程。

发生在距今2.05~0.65亿年的燕山运动,是中国东部最宏伟的一次造山运动,东亚裂谷系开始形成。中生代以来,处于东亚裂谷系太行山裂谷隆起带的关山地区,于张性环境下,发育了纵横交错且连同性好的垂直节理,在隆起抬升和重力崩塌过程中,形成了今天的石柱林立的石柱林景观。

距今500260万年之间,太行山处于一个短暂的隆升间歇期,在湿热的气候条件下,节理裂隙十分发育的碳酸盐岩发生强烈的岩溶作用,形成的石芽造型多样、千奇百态,拟人拟物、异彩纷呈。

二、山崩地裂构奇观

太行山是中国诠释掀斜式断块山的典范,关山位于南太行山的弧形转折端,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迥异的北雄南秀的山水地貌景观。

关山的高山绝壁、石柱峰林在飞瀑流泉、清溪幽潭的映衬下,仿佛耸立在华北平原西侧的一幅美伦美奂的丹青画卷。不仅能遥想火山喷发、大海沉积、挤压变质、造山运动的壮观场面,体会到水蚀作用的无穷威力,以柔克刚的真实内涵。更能领略山水画廊的诗情画意,赏玩天鹅湖的湖光山色,体会拥抱大自然的惬意、聆听飞瀑流泉的欢歌。

    角度不整合遗迹 基底与盖层的角度不整合以白龙潭处出露最为清晰、典型,站在这一个地层界面上,您已成为时空的巨人,界面之下是距今25亿年前的太古界片岩、片麻岩,界面之上是距今10-14亿年形成的中元古代紫红色石英岩状砂岩,是沧海桑田的真实写照。

    平行不整合遗迹,在关山,中元古界蓟县系云梦山组与寒武系的平行不整合在太行山地区广泛分布,在关山主要分布于园区南部弱水河两侧山腰。

棋盘格式节理  受区域构造作用影响,岩石中发育了近东西向和近南北向两组近于直交且连通性好的垂直节理,它们与层面一起将岩石切割成大小不一的块体。由于这两组节理在水平面上表现出“棋盘格”的形状。

龙飞凤舞,白云岩巨石上的纹理俨然就是一幅龙飞凤舞的画面,地质学上称之为“刀砍状构造”,它主要发育在本区主要岩石——白云岩中。

叠层灰岩、鲕粒灰岩、羽状交错层理在这里随处可见, 距今5亿年前的寒武纪,在动荡的海水环境下,沉积了具有多种构造的碳酸岩。

花山主峰由柱状峰林组成,在裂谷背景下形成的柱状峰林与云南石林的柱状峰林,无论是成因还是形态都截然不同。柱状节理和物理风化是花山柱状石林形成的主要作用力。奇峰异石等各种地貌景观异彩纷呈,既有通天拔地之势,又有神奇险峻之态,拟人似物,相互辉映。据统计,关山的石柱高于15米的有56根,单个石柱最高达150米,呈圆锥状发育;有的高耸挺拔、峭然屹立;有的情深意长、母子相依;有的成群出现、参差错落;有的如刀似剑、组成剑阵。有的东倒西歪,如痴如醉。是典型的山崩遗迹。

天柱为关山地质公园最突出的地质景观,有中天玉柱之美誉,矗立在山崩形成的巨型崖壁之上,相对高差250余米,底部围经150余米,整个柱体呈塔锥状,棱角分明,拔地腾宵,直指苍穹。

将士柱由一大一小形态像一个将军和士兵的两个石柱组成,大的石柱高达150米,小的石柱高20米。

风动石是一块被“棋盘格式节理”切割成孤立块状的巨石,由于遭受强烈的风化,与下部岩石之间成为接触线或接触点,外力稍加影响,就会发生摇动。

蜡烛柱柱体的形态像一根燃烧的蜡烛;蟒首石,就像一条巨蟒的头;醉石林由于山崩重力作用,一个个石柱东倒西歪,就像一群醉汉;狮子柱因柱体的形态像一只怒吼的狮子。有的石柱如鱼似龟、如虾似蟹的奇石,仿佛进入了海底世界。

一线天和天生桥是地裂的体现。在地质历史时期,由于山崩的发生,大量山体沿断裂面崩落,靠近崩落面的部分,受崩落体重力的影响,发生裂开,沿断裂带发育的地下暗河,由于构造抬升、水位下降,形成地下干河,屡经风化剥蚀,暗河因顶部塌落暴露地表,局部未塌落的部分便形成了天生桥。关山最大的一线天西起窟窿坪,东到花山,长达2.5公里,宽仅0.2-5,深达60-150,谷壁直立,双崖对峙。在一线天的西段,连续出现了多座天生桥。一线天隘谷崖谷之深、长度之大、冠绝国内。

U”崖壁是一种横剖面上是“U”型,平面上仍是向下游开口的“U”型,空间上为一“圈椅”状的地貌景观。在关山一线天地质公园内,这种地貌现象极为普遍,或层层叠置,形成叠谷,或谷中有谷,形成套谷,正是由于这种地貌的存在,使得暴雨过后,峡谷处处瀑泉飞泻,煞是壮观。

三、山水画廊映秀色

峡谷型盘古河景区的山水画廊里,幽深曲折的沟谷与雄伟高峻的山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这里的自然空间更富于变化。水本无形,形自盛器,水本无色,色生倒影,峭壁悬崖和奇峰异石相陪相衬。山水画廊一廊九潭,潭溪相接、潭瀑相连,使幽谷静中有动,构成了一幅幅锦绣画卷,还有茂密的植被、优美的苔藓、潺潺的水声、徐徐的清风,令人心醉。流连其中,感叹北国山势之雄,领略南国山川秀美;体验大自然拥抱的惬意,聆听到飞瀑流泉的欢歌;还可欣赏砂岩层内的交错层理、层面波痕、龟裂构造等丰富的地质现象。

由温水泉至白龙瀑瓮谷,全长约2Km的河床,由太古界片岩、片麻岩和混合岩组成,优美的条纹,通过河水的侵蚀,裸露出来形成石滩图纹,与清澈的河水一起,构成一幅幅锦绣的画卷,形成一条天然的山水画廊景观。

在盘古河南岸崖壁上,沿着一系列的沟岔发育了众多的瀑布,均为季节性瀑布,“一夜山雨来,百流遍谷悬”是盘古河瀑布群的真实写照。位于狮子峰下的彩虹瀑布千年不涸,红石碧水、青草叠翠,当年李鹏总理视察关山时,被其秀色所吸引给予高度称赞。

天鹅湖为一人工湖,湖面长度250米,宽度50米。盘古河水在此跃下陡坎形成悬流下注,坎上石床构成美丽的图案。湖畔的红石与碧绿的水体交相辉映,一对相亲相爱的红天鹅正迈着悠闲的步子携手并肩,进入湖内,湖内和湖畔的八块巨石犹如八仙过海,又似石岛庭院。

红石峡是一条长度约1000米的线状峡谷,峡内瀑泉飞泻、溪潭珠串,线瀑洋洋洒洒,叠瀑金龙隐现。小桥流水,石岛庭院,花鸟虫鱼,飞瀑流泉,一步一景,步移景换。真正成为一处天然园林景观。

南太行山中山地区,金属矿产非常稀少,铜铅矿资源更是少见。关山淘沙沟八宝洞是是自明代开始就已开发的铜铅矿床,产出于寒武系上统地层中,从洞体的规模看,应属中型层控矿床。是一处展示古人采矿活动的胜地,面积约7.1平方千米,主洞长度大于3000,最大的洞庭面积达万余平方米,最小的洞腔直径小于1,洞内有大小不等的洞庭和洞腔、纵横交错的支洞和暗穴,洞上洞、洞连洞、洞中洞犹如地下迷宫。是矿体在空间上的膨胀和狭缩,分枝和复合,展示了古人采矿的方法,矿渣的堆放,通风的手段等,是古人采矿的经验总结。

八宝洞外,是一片高矮不齐,大小不等的石柱林,最高的石柱达15以上,最低的大于3,这些石柱形态不同、造型迥异,如孔雀、似灵芝、拟人拟物。

由于受太行山天然屏障的阻隔,形成了关山光照充沛、气候温暖、相对湿度较高的小气候环境,培育出了300余种中草药、1000余种动植物等繁杂多样的自然生态景观早在1300年前,就吸引唐代药王孙思邈到此研究。

 

  评论这张
 
阅读(2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