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信阳是一种味道  

2008-06-27 09:53:55|  分类: 心情经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信阳是一种味道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我已经开始怀念那些在信阳的日子了,虽然惜别只是在昨天。小小的城镇、弯弯曲曲的街巷、碧波荡漾的师河、一张张熟悉的面孔……都仿若成了一种气息,渗透在我的心情脉动里,是可以轻易感受到的真实,是随意扭头间便可瞥见的街边窗里的市井悲喜。
   
走在信阳的街巷里,看着街边人力车上
老信阳们的恬淡面影、听着熟悉顺耳的信阳方言、走过悬黄色布旗的茶馆、坐上粉红色的小公车……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似乎一切都心平气静,无比安详。
   
信阳是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一个让我说得清道得明的小城。她是精致的,她的高雅是灵秀的信阳姑娘裙裾飘扬的风韵;她是浓郁的,她的味道是满街弥漫着绿茶的淡淡清香;她是多彩的,她的颜色是山是水是满目浓浓的绿色;她也是一个热爱柴米的城市,信阳炖菜正在当下河南的每一个角落生根膨胀。信阳是一个把俗与雅融合在一起的城市,是一个有着“小桥流水人家”韵味的城市,能让月亮的光晕里流溢出世俗的清香。我的生活,我的工作,我的爱情,我的梦想,在这座美丽的城市里长出了翅膀,并开了花,结了果。
   
信阳是点亮我青春生活的城市。在十八年的长河中,为我的青春韶华营造了一个又一个成长的故事。我的青春年华就是在她的视野里,一天天远去。我熟悉她的每一条街道,听贯了那外地人不易呼懂的方言,茶杯中冉起的缕缕清香的氤氲水气、食街上漾洋着的热擀面的浓香,甚至是街巷中宅院里的霉气,都可以使我沉寂在它荡起的生活调子里。恋爱时的小河变样了,行走的街道变宽了,朋友们的脸胧沧桑了。不变的,是我对信阳的那份难以忘怀的情感。真诚的友谊,历经的情感,如烟的往事,会经常灿烂地装点着我的睡梦,陪伴着我快乐幸福。

我走过信阳的山山水水。8年的地质队员生涯,使我以最近的触角,用地质锤敲打着信阳的群山林海,领略了她的风华异彩;10年的业余记者经历,使我以最细的心情,耳闻目睹了信阳的村村落落,感悟了她的风土人情。鸡公山、南湾湖、灵山寺、汤泉池、鄂豫皖根据地旧址、何家冲、大深沟等一处处风景名胜,使我流恋忘返,感受了大别山的精华。

信阳是一种永远的味道,是一种甜蜜的清香,是我生命前行的港湾,是我心灵中永远挥抹不去的记忆。

      从单纯旅行的视角看,信阳也是一个值得记忆的城市。闻名遐迩的避暑胜地鸡公山,碧波荡漾的豫南名珠南湾湖,名扬四方红色旅游,一望无际的茶园林海……一旦你在这生活过,你更会不舍得将关于它的细微忽略。虽然我离开了信阳,但我会把信阳的琐碎、信阳的故事、信阳的永远打包回家,慢慢地品上一生。她的小巧玲珑,让信阳始终保持着那宠辱不惊的姿态和安宁纯净的情境,人流和风尘永远都遮蔽不了她的气质。虽然,它比不上苏杭的韵致,又没有那般浪漫感性,但这个街道上植有法国梧桐、河边有杨柳依依的干净小城,以它自己的方式宁静优雅着,以它自己的方式繁荣喧闹着。

这个不大的小城里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商业街,时尚的商铺、传统小食店、街头的小畈和不高的建筑物的混同,倒也其乐融融,和谐安详。

     在信阳的日子里,绵绵的雨滴就如我们身上的背包一样,时常陪着我们行走。雨是信阳的表情、是经常滑过的习惯、是天与这座城市结下的难以割舍的情结。一下就是三两天,淅淅沥沥的,如动人的乐曲,轻轻地响彻在我们身边。撑开伞在华灯初上的街头闲适地走走,是那么美丽的心情!

在街头巷尾、在曲折河边、在林荫道上、在小桥寺舍、在青翠茶园……这都会让我们轻易忘却所来所往。舒服——是信阳的内在气质,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从心底的感叹,是挽留你并令人恬适满足的理由。信阳的魅力也许就在于她的南方风韵,就像四处流淌的清清河水和呢哝的口音——你咂摸到它的味道的时候,就会有一种心醉的感觉。
   
信阳是一种味道,是一个可以让心灵沉静的地方

 

信阳是一种味道 - 周周 - 周周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