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前 方  

2008-06-26 18:37:49|  分类: 散文驿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列车在夜色之中前行,它的目标很明确,只不过到达目的地需要时间。而不断行走的人有时候并不知道,从一个目标到另一个目标,该有怎样结局,那有时并非一个过程的终点,而是一段新航程的起点……

日子一天天划过,空中时而有春天的花香飘荡,灿烂地拂过我的心湖,让人有一种向上的力量;也常有迷茫的风吹过,卷起一片片忧郁,凛冽地扫过我的心。

我知道自己的理想不是一个坐标,可以像地质界线那样可以划定在哪里,就永远固定在了那儿,它只是一个漂浮不定前行的船,时而方向明确,时而只是一个劲地前行。只要生命存在,理想就在不断的追求,也可能在追求中变幻和失去。

远远的天空有一个时而清晰、时而模糊的希望,有时离我很近,有时离我很远,让人既振奋又疲惫。

曾经有一个美丽的女孩问我:业余时间你是不是天天在看书写作!

我笑了,笑的很惭愧。自己的业余生活完全是大相径庭。

一个月有几个晚上写自己想写的文章,就已一件很优美的事了。写完那些文章的时候一种幸福的感觉已经来临,尽管对于幸福我们有很多不同的感受,完成一项工作,获得一个项目,内心的欣喜却已经表达了我们对幸福的一种感知,所以幸福,永远在你自己的心里,没有谁能掠夺。

有时候,我也会为得到领导的一句表扬而信心大增,有时候我也会为好友的一关心而感动。但随着花开花落,我的热情也会如同岩石上的青苔,一天天悄无声息地时而茂密,时而斑驳。

精神和生活比较起来,有时能得到米饭就成为了最大的追求,而读书、文化只能给他让路。有的人总有这样的时候,面临到不得已而为之的时候,脆弱到无可帮助的时候。这时候,理想就得为生活让路,为生活四处滇波常常成为我们大多数人正常的生命状态。

理想,那深深铭刻在心底的诺言,在岁月沧桑的消磨中常常会失去了原有的光彩,在生活的折磨中悄悄地淡如清水。

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会迷失方向。生命的责任和生活的压力让每一个人都长大了,一切就好像发生在昨天,昨天还在盛开着鲜艳花朵的理想,在生活的现实中渐渐凋谢。

于是,在恍恍惚惚之中,有太多的感慨!我们想要把握什么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心正分作无数的柳絮随风乱飞,并不知道自己要到哪里。

我们无所事事地消散着我们的日子。

我一天天地沉默,一日日思索。我们工作的欢乐正在一天天消散,有时会以麻木不仁的态度对待周围环境,以麻木不仁的对待工作和我们的生活。

其实每个人都有同样的或相似的经历,我们想追求想要得到的,而真正得到的时候又想得到更多,终于得到了却发现真正想拥有的并不是眼前所得到的。我们有时并不明白自己拼命追求的是什么,有时候是一种等待,有时候是一个过程,有时候是一个快乐,有时候是一个成功,有时候或许是一点点钱。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和生活的重复,在天天对我们的身体、精力和心理提出严峻挑战,能否一直坚守成为检验我们毅力的一种最好考验。就像深山里的一棵苍松,能否成材,就看你是否经得住风霜雪雨的考验,是否有一种永远向上的信念。

记得小时候有一对上海知青,一个是我的老师,一个是我们连队的拖拉机手,他们对待工作和生活总是一丝不佝,每天都是干干净净,保持了在上海时的生活卫生习惯,他们天天都很开朗。老师教我们音乐,她说生活就像唱歌;男的在耕地收割,他说生活就像弹琴。虽然在黄沙满天的戈壁滩里,他们始终相互鼓励,“不管是什么样的环境,心情关键在于自己。”后来他们高高兴兴地返回了上海,而他们的一个弟弟因为忍受不了那样残酷的环境而自杀,他永远留在了那里。

相信命定,是悲伤的人用来安慰自己的借口,微笑是可以做出来的。每次当我们感到烦闷或苦恼的时候,只要努力在脸上和行动中做出微笑的样子,我们的心情便会开朗起来。

身体活动可以制约人的精神,动作当然会影响人的心情。人的一抬手,一投足,都可以活跃人的生活状态。只要我们们保持自己想要的生活和奋斗状态,我们的希望就会在前方等着我们,虽然不知道是失败是成功,但前进的过程就可以让人激动不已了。正如非马《微笑》一诗中写道,划过漆黑/的夜空/一粒火种/射向/不眠的眼睛/燃起/熊熊营火/把坚冷/孤独的心/熔成一支/嘹亮热烈的歌。保持前进的这种状态,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左边是岸,右边是岸,行走在生活的航程中,我们的目标是前方如何描绘我们一生的风景,如何做好我们自身的图画,常常会困惑着我们。

人们常说:如果上天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想重新来过,人生已经不允许了,我们只有抓获现在。

月的那边是故乡,月的下方是我们真实的脚步。我知道,越往前,路就越长,永远的只有前方。想着前方,我的心也跟着跳跃了……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