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周的博客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日志

 
 

沉积的历史 潺动的心灵  

2008-11-21 22:16:15|  分类: 旅游客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沉积的历史   潺动的心灵 - 周周 - 我的博客

19号晚上,领导安排我陪同两个客人去洛阳转转。

这两天的天气格外地好,我的心情也特别好。虽然此几个地方以前也去过多次,但这一次却有着太多的感触。

少林寺、嵩阳书院、中岳庙、白马寺、天子驾六、龙门石窟,一天半的时间里,在河南省最著名的历史文化盛地中走了一圈。留下的是太多的感慨。

这颗柏树有着4500年的树龄,这个白马有着1900年的历史,这个佛像有着1500年的历史,这个佛像有着400多年的历史……

简直太不得了了,在惊叹和怀念之后,更多的是思索。

长长的岁月在这里,短短的一句话就轻轻地概括了。

在众多的历史景观中,可以留给后人怀念长久的,墓葬和寺院是最活生生的了,再就是书籍的记载。

佛教在此被演译成了永恒。本来就是虚无飘渺的东西,为什么有这么强的生命力?愿望就成为最好的解释。只要能够有美好的愿望,大家就有了心灵的伊甸园,就有了可以诉说的对象。

我想这或许就是有这么多寺院的原因。总得有个倾诉的对象,总得有个发泄的对象,还有什么比泥塑的佛像——这个近在眼前远在天边的希望更好的呢。

 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少林寺了。少林寺三个字的黑色牌匾依然静静地悬挂在院门正上方,院门两侧分立两座石狮,红色的院墙,全然没有想象中的少林寺山门院墙的那般高大和神圣之感。

少林寺从北魏时期建院至今已有1500多年,方丈住持已至三十代。时至今日,巨大的商业氛围把少林禅宗击得支离破碎。对方丈释永信,太多的赞颂不时在在耳边回响。但我对此是很有看法,感慨万千。

一个女导游告诉我,她们上班时,领导就告诫她们,不要也不能和寺院里的和尚们说话。

佛祖不能心中留的时候,这些戒律还有什么样的用处呢。

在中国,连最为纯净的佛门胜地,都沾染上了商业的影子,还有哪里不为钱所累呢?

是走商业传承少林文化的道路,还是千年不变地坐守着晨钟暮鼓的传经打坐,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人都有着不同的看法。也许只有院内挺拔着的高高大大的银杏树会继续见证着,守候着这一天的到来。
   
好友、老乡姚主任更是特别热情要陪我,我拒绝了他的好意,说陪我喝酒就行了。谁知晚上一喝就兴奋了,喝得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广告中的海之蓝——洋河蓝色经典。四个人三瓶酒,最后喝得一醉方休。

知道他很忙,再就是我轻车熟路,随意找个人来和我们一起就行了。

他说让“菜花”——一个洛阳师范中文系的同行来陪同,一听,我认识,当然就乐意了。“菜花”是个搞宣传的小美女,她的陪同,又让我大吃一惊,当过三年教师的她对历史竞然耳熟能详,东周、曹魏她娓娓道来,象个专家,灿烂中透露出一种特别高雅的气质和成熟,完全超脱了她这个年代女孩子们所知道的,让我敬佩不已。

一天半时间下来,佛教、道都、儒教、墓葬一路看下来,给我的是太多的启示。

     以后,真得抽时间好好研究一下佛教文化了。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